学术活动

超声神经调控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中期检查会议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24  来源:影像中心 牛丽丽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组织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主持召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技术专家组、财务专家组、中科院重大仪器监理专家组及项目任务团队各单位成员等60余人出席交流会。会上专家组对深圳先进院承担的重大仪器专项“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深部脑刺激与神经调控仪器研制”进行了检查和评议。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吕建成参加了会议交流。 

  会上,该重大仪器项目负责人郑海荣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超声神经调控仪器项目总体进展、仪器研制、科学研究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该项目于2015年底立项启动,经过近三年的项目攻关,完成了项目总体和各子系统的方案设计,自主研发了世界首个大规模平板超声辐射力发生器面阵系统、千通道高精度超声神经调控电子系统和磁共振成像导航定位系统。构建了相关实验模型,开展了系列生物医学实验研究。项目在仪器研制创新和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在本项目资助下,项目组成员在NatureScienceNature子刊、Nano LettsIEEE Transactions系列等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申请PCT专利24项;其中部分超声神经调控专利已经实现了转移和转化。项目组已经在超声神经调控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下午,专家组对设备研制现场、核心部件和技术应用研究进行了考察,观看了万阵元面阵系统复杂序列调控和磁共振导航系统的技术演示。经专家讨论和质询,基金委专家组认为:三年来,仪器研制和科学研究进展情况顺利,重大仪器研制组织得力、工程实施顺利,项目计划书规定的多项任务和指标超前完成,为项目顺利结题奠定扎实的基础。专家组指出,研制无创精准超声神经调控仪器,具有重大创新,同时也具有较大的技术挑战性,通过项目组的努力,超声神经调控相关新技术、新工具已在国内外实验室得到一定的推广应用,成果初步在国际上形成了重要影响力,相关核心技术逐步进入了国际上该领域的领跑行列。专家组还对项目未来的推进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现场

仪器演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