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8年IEEE类生命机器人与仿生系统国际会议在深圳先进院举办

时间:2018-10-30  来源:神经工程中心 朱明星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25日至10月27日,2018年IEEE类生命机器人与仿生系统国际会议(2018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yborg and Bionic Systems, 简称IEEE CBS 2018)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成功召开。

  IEEE CBS 2018是由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机器人和自动化协会(IEEE RAS)、中国科学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深圳先进院主办;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生物医学工程学会(IEEE EMBS)以及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系统、人和控制论协会(IEEE SMCS)协办。

  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度共11个国家约180名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人员和工程师,重点分享和探讨类生命机器人(Cyborg,即电子人)与仿生系统相关的前沿研究和现实应用,开展了微型机器人、微生物传感器、神经机器接口、康复机器人、可穿戴式机器人、假肢和外骨骼机器人、先进材料和传感器技术等多个研究方向前沿研究的讨论,为机器人控制领域的最新研究发现、成果、创新和展望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大会得到了海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IEEE CBS 2018大会主席由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李光林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有北京理工大学黄强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李兵教授,程序委员会主席由大阪大学Makoto Kaneko教授担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由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和郑海荣副院长共同担任。

  本次会议包括2个大会主旨报告、7个主题报告、24个技术专题、2个特邀讲座及130个口头报告。香港城市大学张元亭教授的主旨报告是“健康工程:从人体可穿戴式系统到电子人和仿生系统”,日本横滨市立大学Utako Yokoyama教授的主旨报告是“如何实现人类动脉移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Yunhui Liu教授、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的Cecilia Laschi教授、日本名古屋的Fumihito Arai教授、深圳先进院的郑海荣教授、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的Dong Sung Kim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孟庆虎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蓝宁教授带来专业领域内的7个相关高端主题学术报告。

  另外,会议从130篇论文中,评审出优秀论文8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2019 IEEE类生命机器人与仿生系统国际会议将在德国的慕尼黑召开。

   

  图1 主旨报告人与大会主席

  图2 大会7个主题报告

  

图3 大会获奖论文

  

图4 大会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