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李培根院士在深圳先进院作“创新之问”主题报告

时间:2018-10-16  来源:科研管理与支撑处 杨晨星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15日下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之“院士论坛”讲座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A504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为大家作了题为“创新之问”的专题报告。副院长郑海荣代表深圳先进院欢迎培根院士的到来并介绍深圳先进院发展情况,纪委书记冯伟主持报告会,近300名师生聆听此次报告。 

  李培根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创新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他从创新的供给侧、开放创新平台方面阐述创新驱动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强调政府驱动创新发力点应该逐步向竞争前技术移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政府作用至关重要。同时李培根院士指出,创新教育要打破技术的范畴,培养学生人的存在、自由和善的认识,形成批判性思维建立复杂知识的关联报告引起热烈反响,在场听众深受鼓舞并与李培根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之“院士论坛”讲座由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深圳先进院承办,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 

  李培根,湖北省武汉市人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原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发表科技论文百余篇,著书5部,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1999年获得美国SME/CASA颁发的“大学领先奖”(University LEAD Award)。现任教育部机械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 

 

  李培根院士报告 

 

  报告现场 

 

  李培根院士(中)与副院长郑海荣(右一)、纪委书记冯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