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程群峰教授来访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8-06-28  来源:先进材料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7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中心朱朋莉研究员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程群峰教授在深圳先进院B810会议室作题为“Bioinspired Graphene-based Nanocomposites(石墨烯基仿生纳米复合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朱朋莉主持,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的科研骨干们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程群峰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仿生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围绕纳米复合材料的界面作用及协同效应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提出了一种仿生构筑高强、高韧纳米复合材料的普适性策略。报告伊始,程群峰教授指出石墨烯因为具有优异的性能,在复合材料领域,尤其是在航空、航天、汽车、以及运动器材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目前制备石墨烯复合材料仍存在分散性差、结构不规整、填充量有限、界面结合力弱等缺点。因此,如何将石墨烯有效组装成高性能的纳米复合材料仍是一个严重的挑战。受鲍鱼壳的启发,程群峰教授课题组采用简单抽滤方式得到石墨烯堆叠结构,通过调控石墨烯之间的界面作用(包括氢键,离子键,π键,共价键单一和协同作用)来获得一系列强韧且高导电的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另外,在堆叠的石墨烯交界面引入其他功能性二维材料(WS2MoS2)后,片状材料在受力过程中的滑移能够吸收能量,明显提高复合材料的抗疲劳性能。 

  在互动环节中,程群峰教授和与会人员在材料仿生、研究思路布局及学生培养方面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程群峰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