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期“治学大讲堂”深圳先进院开讲——科研诚信及写作技巧

时间:2018-06-20  来源:国际合作与学术办 陆雪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国科学院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部署,培养院内学者积极向上的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分享治学理事之道。2018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首期“治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于6月15日在A504顺利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NEJM医学前沿》副主编赵剑飞、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科技论文总监John Hugh Snyder、Bone Research编辑部主任王晴、《自然·通讯》编辑张尧卿、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功能薄膜材料研究中心唐永炳研究员就科研诚信建设、中英文论文写作技巧和编辑等主题进行了报告。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张鹏主持,200余人聆听了报告,并与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

  讲座伊始,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对“治学大讲堂”作了致辞,强调在学术界重点改革,严打学术不端,终身追责,一票否决的大背景下,科研诚信是从事科研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应重视怎样提高科研学术水平。

  欧阳钟灿院通过例举21世纪以来重大学术不端及20152017年国际学术期刊两次大撤稿事件,提醒所有科研工作人员谨记中科协的“五个不要”和中科院的“论文署名十个提醒”,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他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与博士后的心路历程,提出科研要永远挑战未知,拥有自主创新的精神,找对方向,做有贡献的研究;好的科研工作不应单纯以论文数量、质量来评价,而应以文章的引用生命周期来评价,原创性成果也不要怕发表在国内较差的期刊上,并倡导要把科研论文发表在祖国大地上。 

  赵剑飞博士从《NEJM 医学前言》杂志的一个专业编辑角度介绍了编辑日常工作、审稿规范以及怎样办好期刊等。他指出编辑在对文章进行初审时首先注重的是论文本身的创新性与重要性,是否代表国际上最科学前沿的进展;科研论文的发表与期刊、编辑都有联系,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编辑有责任与义务对审稿人资格进行查证。他还指出,想要办好一个期刊,必须有专业的全职编辑来运作,编辑还应多走出去拜访PI,与他们交流,了解科学前言热点,才能正确把握期刊定位。 

  John Hugh Snyder博士从专职英文修辞顾问及编辑角度讲述了如何快速地写优秀的科学论文,并通过案例详细分享了总结的5写作规则:在论文中添加“结论”,结论必须是简明扼要的;结论中只写必要的结果;只写必要的方法以使读者明白结果是如何获得的;加入分析,以便介绍额外的信息,以改进、扩充、证实你的结论;加入介绍,用最少且必要的信息去呈现问题,并在结论中给出答案。John Hugh Snyder博士的报告尤其受益英语非母语的学者。 

  王晴老师围绕SCI 论文发表技巧与违规”作了详细汇报,她指出周密的研究设计和创新性是SCI论文选题成功的关键,选题必须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可行性;SCI论文必须遵守实事求是原则,数据解释合理,结论清楚,还应正确列出引文;选择投稿期刊时应先根据科学范围初定SCI期刊范围,再根据影响因子等初步确定几种期刊,最后查看稿约进一步确定期刊;投稿前应准备投稿信、版权转让申明等材料,尤其需要根据选定的投稿期刊稿约规范认真修改图、表、参考文献等格式;投稿完成后,需要定期追踪稿件,直到收到修回意见为止。另外,王晴老师还介绍了实验造假、同行评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再次提醒科研工作者谨记中科协的“五个不要”。 

  张尧卿博士以所在的《自然·通讯》期刊为例,分别从写作及投稿、评审、审稿人的挑选、如何对待评审意见等方面作了汇报。他强调好的文章首先要对所在领域有重要意义,不以影响因子来判断;投稿函应简明扼要地说明论文工作的意义,但不能过分吹捧;应挑选经验丰富、专业匹配的审稿人,给出公正、有建设性的意见;提醒作者要冷静对待审稿人的修改意见,逐条点对点地回答,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应给出充分的理由;对审稿结果进行申诉时,要有新的数据、足够的文字及材料来证明文章的重要性。 

  唐永炳博士围绕“高质量科研工作该如何发表”进行了详细汇报。他主要指出,选题立项时不仅要提出自己的新理论和新方法,还应对前人的研究思想进行充实、对应用领域进行拓展;好的“Title”是成功的一半,“Title”要体现创新性,有站得住脚的卖点;“Introduction”最重要的是总结及客观评价他人的工作,并介绍自己是如何解决瓶颈问题;选择期刊时切勿进入“我的工作比期刊发表内容好就可以投”的误区;审稿人建议推荐熟悉的同行或高引用文献的通讯作者或同期同类型发表论文的作者。另外,唐永炳博士还特别强调要客观宣传、推广科研工作,控制好自媒体,把关新闻稿;不能单为发表论文做科研,好的科研工作要有实际应用,往产业化方向走。 

  同期,深圳先进院还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讨论会(workshop)。John Hugh Snyder 根据每个人提供的论文素材,结合该论文目前所处的投稿阶段,一对一地、有选择性地对重点段落、图片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包括写作思路、语言表达、数据梳理和展示等,与每个人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提出修改意见;次日对修改内容再进行一次复审及指导。指导虽然是一对一,但因针对性强、收效好,课题组很成员自发参聆听讲,吸取宝贵经验。科研人员纷纷表示在论文写作方面受益匪浅,希望多举行这样的活动,使更多的同事有机会得到专业指导。 

  此次“治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由先院科研处,联合合作办学教育工作发展处共主办,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 

吕建成致辞

张鹏主持会议

欧阳钟灿作报告

赵剑飞作报告

John Hugh Snyder作报告

王晴作报告

张尧卿作报告

唐永炳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