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十一届复合医学工程国际会议在深圳召开

时间:2017-11-25  来源: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 高丽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2-24日 ,第十一届复合医学工程(CME)国际会议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受组委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吴新宇研究员担任此次会议共同主席,并主持人机混合辅助系统研究分会。 

  复合医学工程国际会议是代表世界医学顶尖水平的学术会议,自2005年开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本次会议由IEEE Systems和国际复合医学工程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先进院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单位协办。 

  复合医学工程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被称为是“21世纪最具竞争力的研究领域”。本届会议旨在为生物、医学、机器人等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医生和工程师提供交流平台,以展示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嘉宾就认知神经科学与技术、复杂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生物传感器和生化分析、康复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讨论与交流。会议邀请了来自牛津大学的Charlotte Stagg教授等多位领域内知名专家进行报告交流。 

  外骨骼机器人成为会议交流的热点话题之一。近几年,吴新宇团队在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的研究中取得了诸多成果,刘笃信博士、陈春杰博士和马跃博士分别就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的步态反馈控制、自适应步态学习和实时步态规划等研究方向在会上进行了论文演讲,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电子科技大学程洪教授团队介绍了通过运动想象的脑机接口控制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用来帮助中风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1124日,大会主席、九州大学Shozo Tobimatsu教授等日本学者以及其他参会人员来到先进院机器人实验室,实地参观了外骨骼机器人等研究成果。 

牛津大学Charlotte stagg教授的主题演讲

2017 CME国际会议深圳分会场合照

参观先进院机器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