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杨元喜院士作客先进院 畅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时间:2017-09-27  来源:科研处 陈新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5日下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之院士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A503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元喜为大家做了题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专题报告。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致欢迎辞,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帆主持报告会,九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杨元喜院士围绕此次报告主题,以卫星导航的需求与发展作为切入点,整体介绍了导航的种类以及美国GPS卫星系统、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等国际卫星导航的现状,重点阐述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的现状,列举了在测绘、基础建设、防灾、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强调了PNT产业发展,并对北斗系统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明了方向。互动环节中,与会人员就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之院士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

  杨元喜,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副总设计师,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先后主持完成了“2000国家GPS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主持完成1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3科技部863项目及重点研发项目。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共完成学术专著2部,合著3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收录论文30多篇,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011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地球科学奖”。

北斗研究院院长张帆

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致辞

杨元喜院士演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