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院士一行来访交流

时间:2017-09-18  来源:医药所 郑思思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邀请,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院士、肖瑞平教授一行来访先进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医药所)所长蔡林涛首先向程和平院士和肖瑞平教授介绍了先进院和医药所的基本发展情况。

  随后程和平院士和肖瑞平教授为广大员工及学生作了生动精彩的学术讲座,报告由蔡林涛主持。程和平院士的演讲主题为《2.2g微型双光子显微镜及其在脑科学中的应用》,报告着重介绍了他实现2.2g微型双光子显微镜成像工作的全过程,以及该项科研技术在脑科学中的创新应用和广阔发展前景。肖瑞平教授作了关于《MG53在代谢与心血管疾病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她和团队通过大量实验,发现并论证MG53在人类代谢性和心血管疾病中的关键靶点与作用机制,该项发现为代谢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重要突破。与会人员对两位教授的研究产生极大兴趣,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交流学术观点。

  讲座后,程和平院士和肖瑞平教授参观了医药所、医工所实验室和全院质谱分析平台。两位专家对先进院的发展和运营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并提出进一步合作的希望。

  程和平院士早年主要从事细胞钙信号转导的研究,近年致力于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迄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10余篇刊于Science、Nature和Cell。于1993年发现细胞内钙释放的最小单位,并命名为“钙火花”(Calcium Sparks)。2004年该论文被誉为100年来最杰出的10篇心肌论文之一。于2008年发现线粒体“超氧炫”(Superoxide Flash)。超氧炫是细胞内单个线粒体基质中超氧信号的瞬时爆发现象,此发现为研究生理和病理情况下ROS信号及其调控开拓了新视野。目前领衔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中心”。

  肖瑞平教授长期从事心血管及代谢疾病药物靶点研究,迄今已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引用8000余次,担任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在内的多个国际权威杂志副主编/编委。肖瑞平教授重视学科交叉,走基础与临床相结合之路,总的研究目标是在基因、蛋白质和整体水平上探讨心血管及代谢疾病的发病机理及临床防治的同时,有效整合分子医学研究所在心血管疾病机理研究、药理及灵长类动物模型等优势和潜力,推进转化医学。

蔡林涛所长介绍先进院

程和平院士作报告

肖瑞平教授作报告

大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