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访问先进院

时间:2016-12-29  来源:集成所功能薄膜材料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的邀请, 12月21日,炭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成会明来访先进院,并带来题为“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学术讲座。集成所功能薄膜材料研究中心唐永炳研究员致欢迎辞并主持报告会,百余名师生以及院外企业代表聆听了成会明院士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上,成会明院士围绕石墨烯的结构和物性,重点阐述了在石墨烯的宏量与控制制备和应用探索方面的研究进展,详细讲解了采用化学剥离法和CVD法等方法制备了高质量石墨烯、毫米尺寸的六角形石墨烯单晶体、以及三维石墨烯宏观体。成会明院士列举了石墨烯材料在柔性触控屏、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电磁屏蔽材料、弹性导体、散热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并对石墨烯的发展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深入浅出的生动阐述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

  成会明,炭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先进炭材料的研究。负责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计划等重大重点项目多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碳学会Charles E. Pettinos奖、德国SGL集团Felcht奖等奖励。

  成会明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