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访问先进院

时间:2016-09-26  来源:医药所 郑思思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1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医药所)所长蔡林涛邀请,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聂国辉院长及蔡志明教授一行访问先进院。 

  阎锡蕴院士作了题为《纳米酶的发现及应用》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阎院士声情并茂的讲授给了广大师生很大的鼓舞,也让在座各位感受到阎院士对科研的热情,更重要是让广大同学感受到了科研的无限魅力。会后,阎院士与先进院白建原书记、医药所蔡林涛所长,为进一步科研及临床应用合作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蔡林涛还向阎锡蕴院士介绍了先进院和医药所的基本情况,并参观了医药所生物化学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平台。

    阎锡蕴院士长期从事抗体技术与肿瘤学研究,在肿瘤新靶点发现和临床转化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性成果。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纳米酶新概念(Nature Nanotechnology2007),第一次从酶学角度揭示了无机纳米材料的酶促反应动力学、催化机制,并将其用于污水治理、肿瘤诊断和埃博拉等病毒的检测,部分发明专利已进入美国、欧洲和日本。这项工作不仅揭示了纳米材料新特性、拓展其应用,还为模拟酶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以及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提供了新思想和新材料。

所长蔡林涛介绍先进院

阎锡蕴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