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奖提名项目公示

时间:2022-09-2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奖提名项目公示 

  提名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提名意见:本项目通过发展与应用前沿显微成像技术,对神经信息处理的最基本单元-神经突触的结构与功能进行解析,主要成就包括: 

  1. 发展与整合了以冷冻电镜断层三维重构成像技术(cryoET)为核心的前沿纳米成像技术。项目团队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攻关,搭建了超高分辨光学显微成像系统,研发了新型冷冻光电关联显微成像方法与装置,发展了CryoET原位三维图像处理方法,并率先将冷冻电镜成像技术应用于近生理状态下神经突触的超微结构解析,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 围绕神经突触中生物大分子的结构、组织分布与变化规律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与奠基性工作。解析了首个神经突触蛋白(抑制性突触GABAA受体)的原位三维结构,并发现其独特的“介态”相分离自组织规律,提示高效突触传递的新机制;解析了不同类型突触在发育中和可塑性调控下的结构变化,发现兴奋性沉默突触及其可塑性激活下的结构特性,提示突触可塑性的新机制。 

  本项目的重要价值表现在,一方面利用新技术对神经突触进行深度剖析,为理解神经信息传递和学习记忆的结构机理提供了新的视角;另一方面建立了一套神经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新范式,对推动脑认知与脑疾病的分子组织构架机理研究、特异性亚细胞结构内蛋白质机器的原位解析与相关药物研发、以及细胞内生物分子相变与相分离研究等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综上,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推荐本项目申报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 

  毕国强,陶长路,刘北明,徐程刘惠静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