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央视《经济半小时》 | 勇闯科创“无人区”

时间:2022-05-20  来源:央视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意见》要求“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示范区的创新有哪些新的成果,而SIAT又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5月9日晚,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对合成生物经济领域进行了专题报道:  

[video:经济半小时]
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片段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为国内首个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通力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凝青春力量,扛使命担当。作为支撑基础科学和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的公共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科学技术取得核心突破的重要“利器”。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是我国生物经济领域首个顶层设计。规划提出,生物经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以广泛深度融合医药、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环保、材料等产业为特征。

  建“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立“科研-转化-产业”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 SIAT合成所已逐步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五位一体模式,探索和践行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初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