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用科技创新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花落深圳

时间:2020-05-09  来源:闻坤 沙莎 周晶晶 丁宁宁 严偲偲/文 齐洁爽/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先进院磁共振引导超声神经调控系统原理样机。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媒体座谈会。

   

  创新之城再添羽翼。2020年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以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开展组建工作。据悉,这是目前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是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表示,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方式,整合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为高端医疗设备提供前沿关键共性技术,实现产业孵化和构建新型创新生态体系,推动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抢占全球医疗器械技术与产业发展制高点。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人民生命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纵观全球发达国家,居民健康和医疗水平皆处于世界先列。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疗健康发生巨变。近段时间,中国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我们也看到高端医疗器械存在明显的短板。ECMO(又称人工肺)在本次疫情中的作用不可忽视,湖北省成功救治的首例患者就是使用了ECMO。据了解,被重症患者称为“救命神器”的ECMO主要还是由跨国企业供应。

  长期以来,国产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弱,技术、质量、设计等方面与国际先进产品存在一定差距,国际市场乃至国内市场份额一直被国际巨头垄断。

  郑海荣表示,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是重大疾病诊疗的关键支撑和依靠,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已迫在眉睫。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时指出,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成果也是国之重器。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如何破解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的困局,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表示,先进医疗设备研发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需要的是战略部署,多方资源联动,需要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协同研发。

  深圳及早布局抢占先机。早在2018年,经广东省工信厅批准,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迈瑞、联影和先健等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组建“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在医疗器械研发以及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亮眼成绩和宝贵经验。

  承担国家重大任务

  优势创新资源湾区集结

  近日,工信部正式批复深圳组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该中心将聚焦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领域的高端医疗设备需求,为生物医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医疗市场提供创新技术和设备。

  花落深圳,责任重大且意义深远。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创新中心的使命是为我国医疗器械领域打造医疗器械的“国之重器”,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疫病防控国家战略体系提供技术保障,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成为国家在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具有突破、引领、协同创新平台一体化能力的战略科技创新力量。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深圳,这与粤港澳大湾区多年来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坚实的“产学研”基础息息相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的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之一。

  目前,深圳共有9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近2000家经营性企业,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2000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000多项,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深圳医疗器械企业已形成高端产业集聚,成为国际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近年来,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明星企业不断涌现。2010-2018年深圳医疗器械产业产值复合年增长率为12.43%,培育出迈瑞、先健等优秀企业,其中超50家企业年产值超亿元。

  先健科技董事局主席、CEO谢粤辉表示,组建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广东特别是深圳的医疗器械产业优势,是加快医疗器械产业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创新中心的底气来自实力强劲的明星阵容。参与组建创新中心的成员单位,是来自广东、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在医疗器械领域业绩突出、研发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和研究力量,这为国家创新中心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和技术创新导向。其中,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则是医疗器械领域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研究力量之一;迈瑞医疗2019年实现营收逾165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联影医疗是国内在高端医学影像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

  郑海荣表示,创新中心在市场化运行、创新协同、知识产权运营和人才团队等方向都将采用富有活力的机制,通过技术创新与工程化来填补学术与产业之间的鸿沟,实现国家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引领、带动与辐射。

  全方位协同建设中心

  打造全球开放创新平台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

  “深圳将全方位协同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市工信局副局长胡晓清表示,深圳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连续出台政策支持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做大做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是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实践,是对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有力支撑。

  深圳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发展机遇,推动医疗器械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对标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要求,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方式,以市场化模式运行,有效整合医疗器械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大幅提升现有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服务全行业和重要应用领域,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

  “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是推进和落实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举措。”郑海荣表示,创新中心在市场化运行、创新协同、知识产权运营和人才团队等方向都将采用富有活力的机制,通过技术创新与工程化来填补学术与产业之间的鸿沟,实现国家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引领、带动与辐射。

  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表示,创新中心落户龙华区,全区将发挥制造业区位优势,竭尽全力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建设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打造全球影响力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源头和产业辐射基地。

  “创新中心不仅着眼于解决企业的技术瓶颈,作为医疗器械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还将长远布局,放眼未来。”郑海荣表示,创新中心从战略设计聚焦三类技术问题,第一类是解决企业当前的瓶颈性问题,短期内能见成效;第二类是竞争性前瞻技术,要拿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在世界上或同行业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技术;此外,创新中心非常关注颠覆性技术,如液态活检和新一代高精度基因测序。创新中心将及早布局,更好地服务产业、引领产业,促进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为健康医疗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深圳特区报》 2020-05-09 第5版)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005/09/node_A05.html#content_85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