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揭牌

时间:2019-05-2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闻坤)深圳再添一基础研究机构。昨日,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合成院)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揭牌。合成院将聚焦人工生命体系的理解,致力于重塑与扩展这一重大科学挑战,开展合成生物学基本原理、共性方法和医学转化应用研究。

  据了解,合成院是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市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等时代背景下,由深圳市政府投资支持,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合成生物领域,依托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非法人科研机构,共建单位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秉承“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建院理念。

  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所长刘陈立研究员表示,合成院未来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建设,通过设立开放课题、人才交流等方式促进深港地区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同时与深圳市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二位一体”同步建设,推动国内外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在深圳催生“合成生物产业”与“自动高端生物仪器国产化”两条全新的产业链。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建设多学科融合的合成生物学前沿创新团队,牵头建设深圳市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并与国际顶尖机构联合发起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在国内外合成生物学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此次合成院的建成将为合成生物研究与产业化注入新的活力,并为深圳的科技产业创新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深圳特区报》 2019年5月21日A05版 http://sztqb.sznews.com/PC/content/201905/21/content_656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