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科学网:回国加入中科院 戴磊:让微生物为人带来大健康

时间:2018-11-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实验台前,身着白大褂的戴磊与他的几名学生专注地操作着各种仪器和试剂,潜心钻研合成生态与进化,尝试通过人体微生物打开生命的奥秘。

  现年31岁的戴磊,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今年初,他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辞职回国,加入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的队伍。

  “这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被认为将带来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戴磊说,合成生物学旨在揭示和理解生命系统的机制与规律,不仅有潜力帮助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而且能从“造物”这一全新的视角,揭开基础生命科学的奥秘,为人类大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在国外学习和工作了10年的戴磊,并非生物学出身,而是以物理背景,朝着跨界的合成生物学领域“开疆扩土”,他的课题组主要以高通量实验技术、生物信息学、数理和统计模型为手段,在微生物组、蛋白质进化等方向开展研究。

  “近十年来,中国合成生物学发展迅速、随着科技投入越来越多,科研条件和产业环境也越来越好,为科研人员创造了良好条件。”戴磊说,在实验室工作需要耐心和信心,他愿意回国释放“脑力”,用自己所学之长结出更多创新成果。

  戴磊回国前的第一站就是来到深圳,为此他进行了半个月的实地考察。“一是看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二是看自己能否胜任这一工作岗位。”他说,深圳年轻人很多,具有朝气蓬勃的创新活力,而且生活环境也很好,所以他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

  目前,戴磊正在探索与人体肠道微生物组相关的合成工作。他认为,微生物组的本质是一个复杂的动力系统,在自然界和人体健康中起着重要的角色,今后的工作将会潜心于此,进一步探寻合成生物学在医药方面的应用,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在合成生命体设计原理、人工合成酵母染色体、人工改造细菌治疗肿瘤等方面取得了突破。目前,由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打造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经获深圳市发改委批复立项。近年来,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以年均15%的增幅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3.8%,居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

  科学网2018年10月5日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0/418323.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