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科学网:“看到国产3T磁共振成像系统让人非常振奋”

——3T人体磁共振快速成像系统技术成果鉴定会侧记

时间:2018-09-1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鉴定会专家参观现场

  “过去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几乎完全被国外医疗器械巨头垄断,三甲医院90%的设备依赖进口。但把中国13亿人民健康的基本问题寄托于国外大公司非常危险。”9月15日,一场关于3T人体磁共振快速成像系统的技术成果鉴定会在上海联影公司召开。会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表示,今天看到首型国产3T磁共振成像系统(简称3T系统)让人非常振奋!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亚珠指出:“该系统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而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幅降低了医疗成本,增强了中国人医疗设备自主创新制造的自信,意义重大。当前国家非常支持,而且投资环境都很有信心,促进国产医疗器械发展时不我待,而且机会难得。深圳先进院与联影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和范例,相信我国高端医疗影像发展将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据悉,本次技术鉴定会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该系统由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两家研制单位的技术团队历时8年共同攻关完成。包含11位院士在内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3T快速磁共振成像系统成果满足了临床放射影像诊断需求和前沿精准医学诊断科研需求,成像系统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如主磁场的稳定性和梯度强度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突破了成像系统的所有“卡脖子”核心部件、彻底改变了我国高端影像核心技术缺乏的被动局面,其推广应用对于保障我国医疗健康领域自我供给能力,促进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清楚记得18年前,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我国提出精密医疗仪器要实现国产化,当时想法是希望实现中端医疗仪器国产化。18年后,他非常高兴地看到我国高端医疗仪器率先实现了国产化。

  中华放射医学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刘士远教授特地咨询了配置该3T系统的医院放射科主任,大家的评价一是长得好看,代表着精湛的工艺水平;二是功能非常棒,国际品牌该有的功能都有,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三是成像质量优异。

  “该系统不仅打破国外产品的长期垄断,实现我国自主创新重大突破,而且作为高端影像设备对脑科学等科学研究都有重要意义,确实是健康医疗领域的‘国之重器’。更重要的是它经过了很多医院的医学临床实践检验,真正成为让老百姓放心敢用的设备。我国在很多领域都有技术上的创新,但就像‘木桶原理’,不易实现整体突破;该3T系统在方法创新、技术体系创新、系统集成创新等方面做得很好。”徐宗本也认为,深圳先进院和联影之间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创新模式值得研究。

  科学网2018年9月17日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9/339196.shtm?id=33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