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晶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

慢病链式管理系统助力“健康南山”

时间:2018-09-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吕建成(中)陪同上级领导在先进院调研。 

 

  人物简介 吕建成,二级研究员,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南山区政协委员。 主要从事精密机械结构设计、光电工程技术研究及其相关产品开发,以及科研管理工作。作为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完成了多项科研任务。曾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国家专利优秀奖、201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发展是第一要务,关注城市未来发展新机遇,新经济增长点,做好充分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更能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履职南山区政协委员的第7个年头,作为一名任职两届政协的老委员,他的目光不仅停留在民生实事上,也聚焦于南山未来经济发展的新理念。

  吕建成认为,南山发展到现在已达到一定高度,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提升新能力带来的经济增长将是显著的。为此,他近三年来的提案更多地集中在海洋经济、健康南山等领域。

  建立慢病链式管理系统

  近几年,南山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实施“健康南山”战略,致力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居民提供高水准的健康保障能力。

  如何将此目标落地,也是吕建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以高端知识分子、企业家为主的南山,光上市公司就140多家,经过我们调查,大部分高管工作压力大,处于亚健康状态,或是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 吕建成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对症下药,为这些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也关系到南山未来的发展。

  “看完病后,患者有没有按时吃药,依靠现有的医疗体系,医生无从得知,这不仅加大了患者现有疾病的治疗难度,也加大了并发症的风险。”吕建成认为,建设一套能有效提升服药依从性的闭环慢病链式管理系统,通过连续动态管理慢病患者服药,将为慢病患者提供全面、连续、主动的管理,以达到促进健康、延缓慢病进程、减少并发症、降低伤残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并降低医药费用的要求,是当前慢病服务提出的创新要求。

  按照初步设想,这套链式慢病管理服务平台具体流程是:医生在医疗机构开具处方;处方数据通过医联体平台传送到中央药房,中央药房的后台管理系统在完成处方的有效性审核后,将处方数据发给智能包药机;智能包药机将按照处方的要求对患者用药实现个性化包药,包药后将通过快递等形式将药板配送到患者家中;药板插入智能药盒,实现对患者的日常用药监管和提醒。

  在吕建成看来,通过链式慢病服务平台,可实现对慢病患者服药实现闭环连续管控:智能包药机实现病人的个性化用药服务;智能药盒的配置实现慢病患者用药的闭环监测;家庭医生定期上门实现慢病患者的病程跟踪。这不仅增强了医务人员对慢病患者相关数据的获取和管理,同时也方便患者与医生的交流沟通,更好地约束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此外,通过链式慢病服务平台的建设,可以对南山区现有的医疗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慢病管理平台及相关设备与南山区医疗机构达成医联体。以中央药房为入口,在不改变病患习惯的情况下,渗透就医必经环节,通过与社区医院合作成立慢病门诊部等线下服务载体,通过线上与线下的链式闭环服务实现对患者的连续动态个性化服务,进而实现提升患者服药依从性的目标,最终降低并发症发病几率。

  目前,深圳先进院研发的慢病链式管理系统已在浙江东阳人民医院成功试点,未来吕建成将致力于推动慢病链式管理系统在南山落地,这也是他今年的重点提案。

  南山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海洋经济,是吕建成眼中南山经济增长的另一个新引擎。他认为,高端深水装备和监测装备的需求巨大,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中的电子信息产业发达。

  “目前,深圳海洋产业已初具规模,主要集中在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三大优势产业,在滨海旅游业和海洋油气业方面,南山区优势明显,初步形成海工设计、海工装备等领域产业集群效应,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依托与国际接轨的金融业,海工金融和海洋基金等领域快速成熟。”吕建成坦言,南山区庞大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下,涌现了一批以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工程、海洋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总体规模尚小,但发展潜力巨大。

  谈及未来,吕建成还表示将继续发力,在环境保护方面提更多建议,“在关注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把治理环境的技术低成本地运用到企业日常运营中,实现共赢。”

  “政协委员对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我将努力履行好这份职责,发挥自己在科技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政协平台为南山的发展出谋划策。”吕建成说。

  《晶报》2018年9月10日A14版报道:http://jb.sznews.com/PC/layout/201809/10/node_A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