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香港文匯網: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訪問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

时间:2018-08-3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一行近日到訪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先進院」),實地參觀了解該院在體制機制創新、科研成果轉移轉化、人才隊伍建設及國際合作等方面的成果,親臨精密工程、光子信息與能源材料、磁共振、轉化醫學、生物材料、高密度電子封裝材料與器件等6個「中國科學院-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段崇智表示,雙方合作歷史深厚,未來將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腦科學、合成生物等領域的前瞻科研突破和成果落地。

  2006年2月,根據中央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總體戰略目標和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結合中國科學院布局調整的要求,圍繞深圳市實施創新型城市戰略,中國科學院、深圳市人民政府、香港中文大學,在深圳市共同建立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定位於提升粵港地區及我國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自主創新能力,推動我國自主知識產權新工業的建立,成為國際一流的工業研究院。

  據深圳先進院院長樊建平介紹,先進院充分利用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建的新型體制機制、地緣以及中科院良好的科研平台等多方面優勢,引進多位香港知名教授。據統計,累計引進在全職工作的香港教授7名。先進院還與香港部分高校以「雙聘教授」的模式開展交流活動,聘請香港高校教授,組建研究課題組,並利用香港教授的國際人脈引進更多的海外人才。香港高校亦聘用先進院的研究人員在香港授課、帶學生。通過這種無縫的交流模式,使雙方對彼此科研環境、市場環境、政策環境都有了切身的了解。

  加強人才合作 共推前瞻科研突破和成果落地 

  座談會上,院長助理、集成所副所長孫蓉代表深圳先進院介紹了集成所與香港中文大學的合作歷程與亮點成果。集成所於2006年2月經中國科學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學三方友好協商共建,是深圳先進院的第一個研究所。集成所堅持以集成技術為基礎,以應用為導向,開展集成、智能、材料等領域基礎性、前瞻性、戰略性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從最初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建5個研究單元並展開學術合作開始,發展到目前13個研究單元的規模,其中有9個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建。同時累計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同申報獲批項目63項,經費1.7億,共同發表論文1762篇,共同申請專利361項,在新材料、人工智能、機械人等領域形成了緊密的合作,產出了重要的科研與產業化成果。

  段崇智表示,深圳先進院與香港中文大學的合作歷史深厚、合作成果突出、合作效果明顯,雙方的合作模式已成為範本,深港創新圈示範作用也得到各方認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契機下,雙方可以在人才隊伍建設、成果轉移轉化等領域進一步深入合作,加強科教融合力度。段崇智認可深圳先進院作為香港中文大學「第二校園」的做法,希望進一步發揮三方參與的理事會的作用,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腦科學、合成生物、電子材料、智能技術等領域的前瞻科研突破和成果落地。

 段崇智(中)瞭解深圳先進院發展情況,回顧籌建歷史

  香港文匯網2018年8月30日报道:http://news.wenweipo.com/2018/08/30/IN18083000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