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做科研我上瘾”——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立平

时间:2018-08-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实习生 尹宛晨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下称脑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研究员王立平,自创立脑所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脑所190多位党员和群众克服困难、兢兢业业投身脑科学研究,建立起了一支与世界级脑科学研究机构接轨、在国际学术领域有影响力、在国家创新体系有地位的脑科学科研团队。

  在同事眼里,王立平科研治学严谨,是做事有方法有策略的好榜样;在员工眼里,他是善于科研管理、具有战略思维、富有团队凝聚力的好领导;在学生眼里,他是有科研梦想与追求,对学生认真负责,有激情、有感染力的好导师;在党员和群众眼里,他是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国家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好支书。今年“七一”,王立平获评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凝聚团队的好支书

  “脑科学被誉为理解自然和人类的终极疆域。”王立平说,大脑充满神秘的吸引力,人们研发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希望从脑科学和脑认知的基本规律中找到突破;另外,全球对治疗脑疾病的实际需求非常迫切,深圳又是承担中科院脑科学先导专项的重要城市之一。

  10年前,王立平从斯坦福大学回国,加入深圳先进院,开始脑科学研究团队的建设。历经数年,他带领团队为深圳乃至国内脑科学,尤其是光控大脑技术向全国的推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各方期待下,脑所正在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前进。”王立平表示,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脑所的定位不仅希望在脑认知基本原理和脑疾病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沿,还定位在积极推动产学研的对接和耦合,成为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和制药企业共享开放的研究平台。

  王立平坦言,时间紧、任务重,这对他和团队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作为党支书,就应该在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勇于承担,直面挑战。

  根据深圳统一部署,先进院牵头组织深港多方脑科学研究力量,筹建深港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与脑科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这两大项目必须由多个团队交叉合作,形成合力才能完成。”王立平告诉记者,这需要让大家在思想、认同感和价值观上高度一致。通过党支部会和每周二次的例行项目组会,王立平反复向大家阐明项目的战略意义和重要性,从国家需要、深圳未来发展的需求出发,要求大家切莫计较眼前一时得失,项目可能持续时间很长,甚至要有一种“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和使命感。

  在王立平的带领及多位核心骨干的共同努力下,整个团队迅速进入紧张高效的工作状态。“一步步感觉到大家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感逐渐在加强。”这让王立平感到非常满意。

  严谨治学的好榜样

  在科研上,王立平被同事评价为治学严谨“苛刻”,做事有方法有策略。

  “严谨客观,认真求实,尊重数据,这是做科学研究起码的要求。”在王立平看来,实验结果就是实验结果,通过结果来解释和认识事物的本质,进而揭秘未知的真理。那么,对获得数据的过程及对解释数据的过程就要非常科学和严谨。所谓的“苛刻”其实是一种常态。

  王立平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最大的兴趣就是搞科研,自嘲是患有“科研成瘾症”。

  “有的人打游戏成瘾;有的人喜欢旅行;而我,就是喜欢做科研,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花很多时间在这上面也很自然。”王立平说,只要真正全身心地投入一件事情,你就会有激情和足够的耐心,并且感到精力充沛。

  甘做铺路石的好导师

  创新靠人才,人才靠培养。王立平在脑所建立起“围绕学生为中心”的研究生培养理念,目的是培养有创新思维能力和责任感的人才。

  王立平作为导师,对学生平易近人,关系融洽,但在工作上却对学生极为严格。一名学生在组会上演示PPT作报告,王立平觉得不满意,便让学生返工,反复几次还是不能通过。这个学生当时很不服气,抱怨导师不顾情面,花了三周时间才通过报告。直到这个学生到国外名校读博,经常想起在王立平实验室里的这段经历,并感慨严苛的训练会让他受益终身。

  王立平认为,有很多学生都是非常好的苗子,但进入实验室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和科学修养,这样才会在科研上有所建树。“学生犹如一张白纸,如果上面的画不好,一定是老师出了问题。”

  “学习氛围很重要,再好的苗子也需要一片滋养的沃土。”王立平表示,除了营造良好的科研和学习环境,老师还努力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能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此外,王立平非常看重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训练,不应该对老师“唯命是从”,应该敢于挑战权威,挑战教科书,应该有自己的思想,甚至鼓励学生有新奇的想法。

  “作为老师,奉献是理所应当的,也是天经地义的。”王立平说,他经常跟学生讲,他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本来就应该定位在国家科技发展、科技人才培养的“铺路石”,愿意为下一代的创新创业者培养创新意识营造好的氛围,让他们在这条路上鼓足勇气驰骋,共同担当起科技兴国的重任。

     《深圳特区报》2018年8月3日报道 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08/03/node_A04.html#content_43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