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大公报》:軍民融合科技勝出未來創新賽

时间:2018-07-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能把地球當掩體來觀測太陽的衛星望遠鏡、能讓特種戰鬥人員能力大幅提升的超腦增強系統,甚至捕獲太空小天體為我所用……這些聽起來就科幻性十足的軍民融合創新技術,讓人腦洞大開。7月17日-19日 ,第一屆 「率先杯 未來技術創新大賽決賽及頒獎儀式在深圳舉行,來自「智能無人平台與體系科學技術」等十二大領域的30個創新項目最終脫穎而出,成為大賽優勝項目並獲得現金獎勵。

  此次大賽由軍委科技委發起,中科院主辦、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深圳先進院承辦,大賽以軍民融合前沿科技創新的前瞻性、先導性、探索性 、顛覆性為出發點,旨在尋找未來「顛覆性」技術,挖掘和培養富有開拓創新潛力的中青年人才,搭建前沿科技孵化成果轉移轉化的創新全鏈條平台。12領域30項目榜上有名據介紹,大賽自今年1月26日啟動以來,共收到600餘個項目報名、共3000餘名參賽選手,其中包括70餘個中科院院屬單位,100餘個社會研究機構、高校、企業及雙創團隊,並有20餘家創新企業、投資機構表達對接意向。在大賽決賽階段,「智能無人平台與體系科學技術」等12大領域的60個入圍決賽項目展開最後角逐,最終有30支隊伍取得最終的決賽優勝,比賽過程既有天馬行空的未來科技暢想,也有針對當前技術瓶頸的着力突破,還有瞄準落地的產業應用。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相里斌表示,參賽選手來源多元、項目涉及領域廣泛,許多創新型企業和有創新思維的青年才俊積極應賽,通過這個平台,創新思維碰撞出新的火花,創新人才得到了充分歷練,一批優秀的團隊和創新成果脫穎而出。
  據了解,本屆大賽創新地採用階梯式的獎勵形式,參賽項目可以在每個階段獲得優勝獎勵。同時,為更好地踐行創新驅動發展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營造國防科技創新生態環境,鼓勵大膽創意、敢於創新、放飛夢想 、展示才華,形成國防科技創新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生動局面,軍委科技委將對部分項目給予後續支持,中科院將結合「戰略高技術青年人才項目」的啟動擇優支持中青年骨幹人才,深圳市也將對相關項目進行配套支持。
  《大公报》2018年7月20号报道:http://www.takungpao.com/paper/20180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