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第一届“率先杯”大赛在深圳举行

时间:2018-07-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17日—19日,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率先杯’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深圳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有三个项目入围决赛。“率先杯”大赛旨在寻找未来“颠覆性”技术,挖掘和培养富有开拓创新潜力的中青年人才,搭建前沿科技孵化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全链条平台。

  探索和揭示人脑功能奥秘一直是人类和科学界的梦想。此次入围大赛决赛的“超脑增强系统”便是通过穿戴式头盔监测、调控脑电波,并结合人工智能算法进行闭环反馈调控的人脑功能辅助增强技术。该系统可以应用在民用领域,改善多动症儿童的注意力,也可以对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起到一定的调控作用。

  “我们将认知心理学中用于注意力调控、多目标追踪、记忆增强等实验任务开发成兼容超脑增强系统的训练任务范式”,深圳先进院副研究员蔚鹏飞说,希望通过这一项目,为推进脑科学的进步提供一分力量。

  同样来自深圳先进院的“二维黑磷光电功能材料”项目,是一个直接面向黑磷实际应用中的瓶颈问题进行专题攻关的项目。据深圳先进院助理研究员王佳宏介绍,该项目建立了黑磷晶体的等温化学气相传输法制备技术,实现了单管单次10克的突破,是目前世界上已经报道的黑磷晶体产量的10倍,目前该团队已申请了32项专利,其中9项专利以2500万元实现产业化转让。

  《南日日报》2018年7月20号报道:https://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18-07/20/content_317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