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新网:中科院首届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出30个优胜项目 军地将遴选支持

时间:2018-07-2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新社深圳7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央军委科技委发起、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19日在深圳揭晓并颁奖,通过之前两天的激烈角逐,“太空—月球大型站体展开及固化技术”“军民两用高强韧聚合物陶瓷涂层”“肿瘤治疗纳米机器人”等30个优胜项目最终胜出,获得奖励及相应后续项目支持。

  此次创新大赛旨在寻找未来“颠覆性”技术,挖掘和培养富有开拓创新潜力的中青年人才,搭建前沿科技孵化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全链条平台。同时,大赛以军民融合前沿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为根本出发点,激发社会各界自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预见能力,以期遴选具备开拓创新潜力的科研或创业后备人才。

  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共收到600多个项目共3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复赛,来自“智能无人平台与体系科学技术”等12大领域的60个入围决赛项目展开“巅峰对决”。比赛过程中,既有天马行空的未来科技畅想,也有针对当前技术瓶颈的着力突破,还有瞄准落地的产业应用。

  当天下午的颁奖仪式上,中央军委科技委主任刘国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等出席,并为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优胜项目代表颁奖。中科院将结合“战略高技术青年人才项目”启动择优支持中青年骨干人才,深圳市也将对相关项目进行配套支持。

  相里斌致辞表示,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由军地协同组织,旨在搭建军民融合的颠覆性前沿科技创新创意展示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交易平台。通过本次大赛,中科院也搭建了在全社会寻觅优秀科技人才和颠覆性技术、促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中科院将在参赛项目中遴选团队和项目给予支持。(完)

  中新网:2018年7月19日报道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573153&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