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深圳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创新生态 从产品到专利 让世界记住“深圳创造”

时间:2018-07-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柔宇科技全球首条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图为工作人员对成品进行外观检查。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在计算视觉的关键技术领域——3D显示产业链,我们构建了完整的专利布局。”在深圳南山的超多

  维公司,面对着一面密密麻麻的“专利墙”,超多维集团副总裁苏法告诉记者,“无论是索尼、东芝还是宏碁,他们每生产1台个人3D电脑都要向超多维支付专利费用”。

  “比亚迪电动大巴车已经占据英国纯电动大巴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伦敦这一比例更是超过90%。”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告诉记者。在比亚迪打造出欧洲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巴士车队的同时,微信支付国际业务主管格蕾丝·殷则告诉记者,微信支付已经实现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3种货币的支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深圳企业通过研发专利,形成专利群才真正可以走向世界,让这座城市的专利、产品和品牌站在世界舞台。”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说。作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此刻的深圳正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科技、产业、商业模式等创新,着力构建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都。

  保护创新

  实施最严知产保护条例

  “把知识产权价值链涉及的所有环节融入一个空间,这在全国还是首家。”近日,在去年底开始运营的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说,通过“政府+市场+社会”三股力量,该中心实现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和市场运营“一站式”服务南山的创新企业。

  超多维正是这样一家企业。走进南山超多维公司,一面密密麻麻的“专利墙”引人注目。苏法告诉记者,目前超多维申请的国际、国内专利超过6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82%。

  据统计,2017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合计9184亿元,同比增长13.6%,占GDP比重达40.9%。“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科技创新,不保护知识产权谁还来创新。”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

  2017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国内专利授权9.4万件,同比增长25.59%,深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9.78件,为全国平均水平(9.8件)的9.2倍。

  “在深圳,被认定存在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将在3年内不得承接政府投资项目、不得参与政府采购,也不能获得政府的奖励、资助等。对于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的,还规定了最低5万元的处罚标准。”2017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这意味着深圳正式立法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激发活力  

  站在新一轮科技突破起点

  “研发人员几乎人手一台测试机器人,随时测试。”走进位于南山智园的优必选研发中心,仿佛进入了机器人的王国,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执行院长庞建新告诉记者,优必选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该公司仅用6年便成长为估值超过4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是国内首家实现人形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

  “当每一波新经济浪潮袭来,都有一批深圳企业站立潮头”。下一步,深圳正加快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的源头创新。

  6月20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教授同夫人伊娃·玛利亚·内尔教授到访深圳,在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时,双方还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共同筹建深圳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而这将是深圳第7个诺奖实验室。

  为补齐源头创新“短板”,深圳不断向全球人才抛出绣球,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尖端人才纷纷汇聚深圳;为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发展趋势,深圳上马一批大科学装置工程;为加强成果产业化进度,深圳扶持新型研发机构,激发前所未有的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16.7亿元,增长15.1%,占GDP比重4.16%;新增各级各类创新载体51家。

  “随着源头创新动能的不断增强,深圳站在了新一轮科技突破的起点上。”深圳市发改委主任聂新平说。

  完善生态

  让创新“养分”加速重组

  “如果你是一名工程师,想在5天或两周的时间内把一个创作理念变成现实,在哪儿可以实现?答案是深圳。”福布斯中文网这样形容深圳的优良创业环境。

  在深圳湾科技园区,ARM、高通、顺丰、三星、微众银行等知名企业聚集于此,众多中小企业高速成长,成为深圳高技术企业集聚的超级总部基地。

  “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金融创新等方面有机结合,深圳一直在积极努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深圳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17年10月底,深圳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共评审通过101支子基金,承诺出资587亿,全国领先。

  2018年3月,首期规模为50亿元的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式成立。借鉴以色列等创新国家的经验,深圳的“政府之手”正以更市场化的方式,介入到创新活动当中,助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93家,累计达11230家,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的城市。

  伴随深圳“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创新生态链快速构建,天赋、想法、资本这些创新“养分”将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加速重组,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都或许就在不远的眼前。

  ■延伸

  专家建议:

  深圳应在国际前沿

  持续“冲浪”

  深圳成为“创新之都”,其核心竞争力在哪,未来又该如何“快跑”,在细分领域领先全球?日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针对相关领域进行了解读。

  樊建平说,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机器人等产业百花齐放,深圳创新力量不断打破“天花板”,这些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引领新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变革,甚至在主导一些国际前沿科学领域的未来发展布局。

  科技创新对区域整体的发展有强劲的带动引领作用,科技创新走廊正日益成为科技创新要素及产业集聚的新空间组织方式,也是发展湾区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樊建平认为:“面对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需要,丰富多元的粤港澳大湾区急需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加强创新制度供给,深入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水平,这也是深圳需要重点攻坚的方面。”

  “深圳要设立和国际学术水平并跑、领跑的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向国际看齐、跟国际并跑,比如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等。”樊建平建议,深圳应抓住灵感在国际前沿持续“冲浪”,比如先进院医药所团队所做的二维黑磷材料,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影响,其便是好奇心驱动科研人员进行研究的。

  《南方日报》2018年7月13日报道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7/13/content_77377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