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深圳市大力推动合成生物学发展 部署合成生物学重大项目

时间:2018-07-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刘肖勇 通讯员 姜天海)继DNA双螺旋发现催生了分子生物学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催生了基因组学革命之后,合成生物学被称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日前,第四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100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学者、学子齐聚鹏城,就合成生物学的最新前沿热点议题进行交流。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办。记者从该活动获悉,深圳市近年来大力推动合成生物学发展,率先成立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部署“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合成生物创新研究院”等重大项目。

    合成生物学进入“第二次浪潮”

  据了解,合成生物学是21世纪生物学领域新兴的一门学科,是分子和细胞生物学、进化系统学、生物化学、信息学、数学、计算机和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产物。该学科研究目标、对象和使用的工具及潜在的应用范围还没有完全定义。

  目前,合成生物学已经进入“第二次浪潮”:即通过生物探索的本质与工程构建的特性相结合,从改造细胞内网络结构来模仿一些工程系统所具有的功能以进行学科的概念实现以及应用示范,到将细胞作为“底盘”及“可编程”整体,开发有效组装策略,测试外源元件和模块加载后的适配性,组成精细,可定制化的生物应用系统。人们有望利用合成生物学理论和方法,创造解决医药健康、环境能源、材料制造等问题的细胞和蛋白(酶)等新“生命”,从而从根本上改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在带来巨大社会财富的同时,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深圳将成国际合成生物学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合成生物学发展迄今,在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医疗技术以及探索生命规律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随着深圳市近年来对合成生物学发展的大力推动,深圳在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应用和平台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和研究团队,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据了一席之地。深圳市单位联同深港力量,2017年率先成立了国内首个合成生物学产学研联盟——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实现从基础研究、科学教育到产业应用全链条覆盖,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在2018年即将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中,特别部署了科技部-深圳市联动任务。接下来,深圳市还部署“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合成生物创新研究院”等重大项目,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建设。

  经过“十三五”的部署与今后几年的发展,深圳未来将成为国际合成生物学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之一,不仅将助推基础研究与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将对医疗、农业、化工、材料等一系列下游产业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从而为人类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广东科技报》2018年7月13日报道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8-07/13/content_7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