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晶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布罗德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推动深圳脑科学重大科技设施筹建

时间:2018-07-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晶报讯(记者 王子键 通讯员 中科宣)近日,在访美深圳市代表团的见证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美国布罗德(Broad)研究所于波士顿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与布罗德研究所教授Steve Hyman,代表双方签订了协议。

  6月15日至19日,在访问波士顿期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美国布罗德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围绕人类精神疾病的遗传学研究、新型精神疾病的模式动物制备、小胶质细胞及免疫细胞在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研究;同时,积极推动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和脑科学重大科技设施的筹建。

  曾任美国哈佛大学教务长的Steve Hyman教授,代表布罗德研究所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布罗德研究所的整体情况,他认为,深圳先进院与MIT麦戈文脑研究所的合作取得的进展引人注目,尤其是在基因编辑精神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中国际领先;这一切,都得益于深圳市的大力支持和对科技的前瞻把握。深圳先进院牵头联合香港科技大学脑科学团队等,一起筹划的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脑院)和脑科学重大科技设施(脑设施),再一次体现了深圳在科技创新中把握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的能力和智慧;尤其是项目筹化过程中,体现出的科技开放程度以及全球共享的愿景,与布罗德研究所的定位高度吻合,布罗德研究所将就上述领域,对脑院和脑设施的建设提供国际前沿的技术和智力支持等,双方的合作势必给世人带来新的惊喜和成果。

  布罗德研究所最早由MIT和哈佛大学共同成立,旨在运用国际前沿的生物技术,研发针对对人类健康威胁巨大的疾病下一代治疗新技术研发。目前布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精神疾病、心血管疾病、肿瘤和感染性疾病等。

   《晶报》2018年6月23日报道 http://jb.sznews.com/MB/content/201806/23/content_398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