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国际在线:60个项目进入“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

时间:2018-06-2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际在线创新频道消息(邬伟城 孙华):6月21至22日,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简称“率先杯”大赛)复赛路演在深圳举行。从初赛走出的120个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在现场展开路演角逐,最终60个优秀项目获选入围总决赛。

  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复赛评审现场(孙华 摄)

  6月22日,大赛复赛共评选出60个优秀项目入围总决赛。“太空怒火-小天体操控与利用”“便携式皮肤原位3D打印即时治疗系统”“超脑增强系统”“‘毕方鸟’驮机设计”“地掩天蚀——揭秘太阳风起源”“‘见所未见’——盲区成像技术研究”“纳米生色颠覆性产业化技术”等60项具有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复赛优胜奖与2万元奖励。

  复赛评审专家、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许克峰表示,本次大赛赛事机制新颖,吸引了中科院内外大批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的参与,他们投入了很大的热情,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想法。同时,大赛配置了一流的专家、设置了十多个研究方向、打造了产学研资全链条的跨界平台,产生了很多交叉融合的思想,为创新思路的产生与拓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这次大赛也是对科技创新机制的一个有益探索。

  复赛期间,评审专家及入围复赛的参赛选手,纷纷用“年轻”“脑洞大开”“双创”“跨界”“交叉融合”等关键词点评“率先杯”大赛。在他们看来,“率先杯”大赛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自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预见能力,让他们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大胆畅想,努力实践。

  据了解,复赛结束后的6月23-26日,大赛组委会将为成功晋级决赛的选手进行双创集训。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工程师兼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陈泓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刘元安教授、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深圳新鹏投资机构董事长肖耀文等跨界大咖,通过主旨报告、圆桌论坛、一对一导师辅导、团队建设等多种形式,开展创新创业、军民融合、创新设计、投融资等多维度全方位集训,指导选手结合应用场景提升展示创新成果的能力,为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指明方向,进一步提升参赛团队和项目的综合竞争力。

    国际在线 2018年6月25日报道 http://cx.cri.cn/20180625/b51fbaef-41df-1bc0-71cf-9ca0c5455b8a.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