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2018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公众科学日在深举行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

时间:2018-05-2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本报记者 张孔娟 李梅

  5月19日,以“科技教育与创新素养”为主题的2018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公众科学日在深圳先进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南、山西、内蒙古等1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00余位公众在此感受到浓厚的科普氛围和科学魅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深圳先进院作为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国立科研机构,致力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同时大力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的科普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提供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在活动现场,来自香港和内地的10余位校长签约结成姊妹校,约定在未来将共同开展基础教育方面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推动科创课程以及学生之间的文化与学习交流。

  签约的姊妹校包括,香港方:香港培正中学、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一中学、香港道教联合会青松中学、基督教圣约教会坚乐中学、曾璧山中学、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义中学、浸信会永隆中学、嘉诺撒培德书院、灵粮堂刘梅轩中学;内地方:中科院先进院实验学校、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宝安中学(集团)塘头学校、深圳大学城桃苑实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阳春学校、兴宁市沐彬中学、广西百色市德保县第三初级中学。签约后,香港与内地的姊妹校校长们也继续开展深入交流,探讨双方共同参加基地的多场大型赛会和研学活动,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的创新科学教育。

  据介绍,基地针对5-18岁的青少年学生,特设了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寻找追光少年”2018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大赛由深圳先进院和深圳市慈善会主办,由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共同承办,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协办。

  同时,基地围绕创新创业的“双创”教育和爱科学、爱生活、爱国家的三爱教育为主题,启动了“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深圳分赛,面向中美两国青年创客群体和团队,促进中美创客文化与生态建设,推动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文化交流。

  活动中,观众不仅深入到多个实验室,与生命科学与医学、精密工程与机器人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亲密接触,还参观了中科硅谷幼儿园科学教育展,看看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聆听科学前沿报告,了解合成生物学和孤独症的科普知识,更能亲自体验创新科学教育课程、机器人、中科创造力教育课程,感受科技的魅力。

  据悉,本次活动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与中科院广州分院的指导下,由深圳先进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主办,南山少年创新院、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中科创造力实验室协办,并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南山区科协的支持。

   《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5月24日报道  http://jjsb.cet.com.cn/show_499902.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