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粤港澳脑与智能科学高峰论坛昨举行 深圳正在筹建 脑科学创新院

时间:2018-04-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大脑之谜”被誉为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域。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重点布局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背景下,深圳先进院主办的“粤港澳脑与智能科学高峰论坛”昨日在深圳举行,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同日成立。

  2016年,深圳先进院成立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目前已实现多项重大研究突破。

  基于过去3年的积累,深圳先进院脑所于2017年正式获批“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脑连接图谱研究是基于介观尺度上神经环路的标记、示踪、调控和功能读取技术,是脑科学研究的前沿,对脑疾病防治有重要意义。昨日,“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也正式成立,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受聘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深圳市部署,先进院也在牵头组织深港多方脑科学研究力量,筹建深港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与脑科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吸引国际顶尖创新团队,希望能在自闭症、老年痴呆、脑卒中、抑郁症、语言障碍等五大神经系统疾病的机理性研究,以及诊治新策略研究等方面为人类脑科学研究做出贡献。在会议上,专家们呼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学术与产业创新联盟。

  《深圳商报》:2018年3月30日报道http://szsb.sznews.com/PC/layout/201803/30/node_A03.html#content_33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