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文匯網:中國科學院未來技術創新大賽深圳站啟動

时间:2018-03-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第一屆中國科學院 「率先杯」未來技術創新大賽9日在深圳召開宣講會,發佈大賽賽程、項目招募標準及獎勵融資支持。主辦方表示,本次大賽持續半年,將重點聚焦未來20年內有望實現的科技創新創意,挖掘一批極具創新、具有革命性影響的科技預見和技術,決賽獲勝項目將獲得免試資格,直接入駐中科創客學院,可享受一年免費孵化服務。

  本屆大賽由軍委科技委發起,中國科學院主辦,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承辦。在9日舉辦的深圳站宣講會上,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院長助理畢亞雷表示,大賽報名徵集截止本月底,將持續至今年7月結束,以「夢想驅動,智勝未來」為主題,著重強調創新性、開放性、首創性、持續性,希望能夠積極探索國防科技創新超越發展的新舉措、新方法、新途徑,面向全社會招募顛覆性的未來創新技術。「我們想要發掘的是足以顛覆某一領域現有科研與產業格局的前沿性技術,甚至是對主流和關鍵技術進行『破壞性』替代,以達到『顛覆性』效果的技術革新或科技創意。」。

  主辦方表示,本屆大賽由軍地協同組織,充分體現軍委科技委「夢想驅動」的創新文化、中國科學院「四個率先」的創新追求和深圳市國際產業中心的創新資源。旨在通過搭建軍民融合的顛覆性前沿科技創新創意展示平台、轉化引導平台和對接交易平台,激發創新熱情,深化軍民融合意識,增強軍民交流互信,推動軍民協同創新,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

  聚焦未來20年內顛覆性科技

  主辦方表示,將通過大賽挖掘一批極具創新的科技預見和技術;遴選一批未來20年內升級乃至顛覆傳統或主流模式,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等建設帶來革命性影響的技術;發現和培育一批極具創新能力的青年科研和創業人才;探索符合我國科研院所特點、充分調動科研人員和學生創造活力、服務國防科技前沿創新的新體制機制。

  據介紹,大賽將面向中科院系統員工、學生、社會科技創新者,在「智能無人平台與體系科學技術、生物及交叉技術、先進平台和新概念裝備技術」等12大領域召集項目。本屆大賽創新地採用階梯式的獎勵形式,參賽項目不僅可以在每個階段獲得優勝獎勵,而且優秀的項目還可以得到國家相關單位的資金、政策及落地支持。

  「決賽獲勝項目將獲得免試資格,直接入駐中科創客學院,可享受一年免費孵化服務,並且有機會進一步獲得發起單位、主辦單位和支持單位的課題立項支持,以及相關投資機構的融資支持等。」中科創客學院院長薛靜萍在宣講會上表示。選擇接受「創意收購」的項目,每個項目可獲現金獎勵,並由組委會授予榮譽證書。

  自3月12日開始,大賽組委會秘書處還將前往北京、合肥、上海、武漢、成都、西安、廣州等全國七大城市進行大賽宣講,報名徵集工作將於3月31日全部截止。更多信息請登錄大賽官網cas.makercas.com。

  文匯網:2018年3月9日报道http://news.wenweipo.com/2018/03/09/IN18030900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