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香港商報》:首屆中國科學院“率先杯”未來技術創新大賽全國宣講啟動

时间:2018-03-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首屆中國科學院 “率先杯”未來技術創新大賽首場全國宣講動員會9日在深圳舉行,面向全社會招募項目。本屆大賽自2018年1月啟動至2018年7月結束,大賽以“夢想驅動,智勝未來”為主題,分設12大參賽領域,著重強調創新性、開放性、首創性、持續性。11日起,大賽將在京滬穗等地舉行18場宣講會。

  本屆大賽由軍委科技委发起,中國科學院主辦,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承辦。大賽深圳宣講會上多次提到“顛覆性”“未來技術”“軍民融合”等關鍵詞,著重強調創新性、開放性、首創性、持續性,希望能夠積極探索國防科技創新超越发展的新舉措、新方法、新途徑,面向全社會招募顛覆性的未來創新技術。“我們想要发掘的是足以顛覆某一領域現有科研與產業格局的前沿性技術,甚至是對主流和關鍵技術進行‘破壞性’替代,以達到‘顛覆性’效果的技術革新或科技創意。”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院長助理畢亞雷在宣講會上指出。

  據介紹,大賽將面向中科院系統員工、學生、社會科技創新者,在“智能無人平台與體系科學技術、生物及交叉技術、先進平台和新概念裝備技術”等12大領域召集項目。本屆大賽創新地采用階梯式的獎勵形式,參賽項目不僅可以在每個階段獲得優勝獎勵,而且優秀的項目還可以得到國家相關單位的資金、政策及落地支持。

  “決賽獲勝項目將獲得免試資格,直接入駐中科創客學院,可享受一年免費孵化服務,並且有機會進一步獲得发起單位、主辦單位和支持單位的課題立項支持,以及相關投資機構的融資支持等。”中科創客學院院長薛靜萍在宣講會上表示。選擇接受“創意收購”的項目,每個項目可獲現金獎勵,並由組委會授予榮譽證書。

  自3月12日開始,大賽組委會秘書處還將前往北京、合肥、上海、武漢、成都、西安、廣州等全國七大城市進行大賽宣講,報名征集工作將于3月31日全部截止。

  《香港商報》:2018年3月10日http://www.hkcd.com/content_p/2018-03/10/content_55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