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深圳先进院团队正研制超微型光谱仪
未来消费者可自己检测食品成分

时间:2017-09-1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梓威)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有一个超微型光谱仪,通过光谱法对食品的营养成分和品质快速进行分析,并对身体的理化指标进行监测,人们的健康将会有更多保障。而这,也正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林慧的梦想。

  在近日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上,林慧透露,先进院已与专业防伪企业合作,开展面向食品、药品、保健品等商品真伪鉴别和质量鉴定的应用方案研发,该项目最近刚获得2017年深圳市科创委技术攻关项目的300万元经费支持。

  光谱仪是将成分复杂的光分解为光谱线的科学仪器,利用它可测量物体表面反射的光线。由于光谱检测技术具有快速无损、特征性强的特点,与现有的防伪技术结合,能够构建更有力的商品质量检测和真伪鉴别解放方案。

  “开发便携、价格便宜的超微型光谱仪模组,满足量大面广的现场快速检测需求,具有重要的研发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林慧告诉记者,此次获政府资助的“超微型光谱仪模组关键技术研发”,技术上是利用商品的特征吸收光谱,再基于超微型光谱模块进行仪器设计,最终形成手持式检测终端,成为厂家打假和政府稽查的有力鉴别手段,弥补原来单纯依靠防伪标签存在仿冒风险的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只有日本滨松公司在2015年推出了超微型光谱仪模块产品,而我国这一产业尚属空白。

  《南方日报》2017年9月11日第SC02版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9/11/content_76672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