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机器人2.0时代来临
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将推动“机器”向“机器人”转变

时间:2017-04-10  来源:穆玉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毕亚雷认为,服务机器人需求很大,但要抓住用户痛点。图为深圳一家火锅店内,机器人负责送餐。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机器人目前只是‘机器’,还不能称之为‘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们正在经历由‘机器’到‘机器人’的全面转变。”4月9日,2017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围绕我国机器人产业与智能制造业的市场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等进行了探讨,在他们看来,人机协同、激光和光电子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群体智能与群体机器人等前沿技术预示着机器人2.0即智能机器人的时代正在来临。

  穆玉洁

  机器换人卡在了灵巧性上

  “传统机器人走到尽头,机器人2.0时代来临。”在论坛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全球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之中,对于机器人而言也迎来了大转折。此前,机器人1.0时代实现了编程、工作、可靠性、工作效率的问题。在他看来,这样的机器人还只是一种高端的机器设备,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真正的机器人需要具备人的智能”。

  “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随着感知系统、交互系统的进步,机器人将逐渐从‘机器’开始向‘人’转变。”曲道奎说。

  2.0时代的机器人有哪些特征?曲道奎认为,机器人2.0将在决策能力、作业能力、交互能力方面有大大的提升。需要实现的技术包括对非环境结构的适应、跟人安全协作的技术和机制、能够自主或半自主地执行任务。“计算的智能只是初级智能,机器人2.0时代的发展更多集中在感知智能,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通过各种感知系统的使用,使机器人具备人类的初级能力。”曲道奎表示,感知系统的快速发展已经在机器人的智能化提升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机器人2.0的典型代表是协作机器人。”曲道奎举例说,单臂协作机器人和双臂协作机器人轻量化,具有安全机制,已经开始小批量面向市场。复合协作机器人将机器人跟移动机器人复合在一起,把运动过程和作业结合适应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需要,其中柔性系统、手眼视觉系统、导航系统等可以保证作业的精度。

  “没有好的躯体,智能再高也是‘残疾人’。”曲道奎表示,目前机器人在智能方面的发展远远快于本体的发展,机器人本体还不具备足够的灵巧性,这是当前要攻克的难题。他举例说:“人类最典型的灵巧性表现在手,但是现在机器人就是从胳膊和手腕这儿卡住了,所以富士康要用百万机器人替代装备工人,发现替代不了,全球都是如此。”

  交叉学科赋予机器人多功能

  在工业生产中,机器人的数量正在爆发,但是机器人学习和协同是一大难题。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史玉回表示,基于感知系统,机器人可以感知周围的变化,人们将通过改变环境来改变群体机器人的群体行为,称之为“群体智能”。对此,他解释说:“我们模仿蚁群来优化算法。就像蚂蚁一旦找到食物返回途中会释放信号,告诉其他蚂蚁这条路径可以找到食物,这条路径是经过优化的,于是蚂蚁们都沿着这条路走来。”

  “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绝不是单一的科学技术,它是一个交叉学科。”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表示,机器人和智能系统本身就是一个交叉学科、多学科发展的综合应用,比如机械学、智能制造、计算机技术、物理学等各个方面。反之,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的发展也会促进其他学科的发展。

  姚建铨院士致力于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的研究。他表示,这个领域可以为机器人增加很多功能。比如,机器人需要有听觉、视觉,甚至有味觉、触觉,很多机器人需要用手抓东西。激光与光电子技术为智能系统信息的传感、传输、分析、应用提供了有力的途径,有了光谱技术、光电成像技术,可以使机器人达到智能化多功能阶段。

  “任何人都应该低下头来干自己的事,同时应该抬起头来看看方向。”姚建铨表示,第五次科技革命蕴含了许多创新机会,包括互联网、物联网、移动无线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通信、人脑仿生、机器学习、机器视觉、AR、区块链等。“商业机器人将会得到长足发展,比如在医疗领域,纳米机器人会成为人们未来的体内医生。”姚建铨说。

  ■相关

  《2016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发布

  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 宝安第一

  服务机器人企业数量 南山领跑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共同起草的《2016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4月9日发布。

  征求意见稿显示,2016年深圳机器人企业数量达469家;机器人产业产值约787亿元,同比增长24.92%,工业增加值约288亿元,同比增长26.87%。深圳市机器人全产业链在逐步完善、市场辐射能力逐步增强、产业应用特点也日趋显著。

  深圳工业机器人稳步成熟,初具规模,产业链不断完善。2016年工业机器人企业超330家,占机器人企业的70.4%;产业产值约564亿元,占机器人产业产值的71.69%;工业增加值约206亿元。

  服务机器人细分领域突起,企业数量急增。服务机器人企业超139家,占机器人企业的29.6%;产业产值223亿元,占机器人产业产值的28.31%;工业增加值82亿元。

  本次调研统计企业1154家,有效企业1084家。企业类型中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同时有20余家领域内上市公司。在区域分布方面,宝安和南山机器人企业占到全市一半以上,其中工业机器人在宝安区分布最广,服务机器人则更多集中在南山区。

  《南方日报》2017年4月10日第SC02版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4/10/content_76302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