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深圳机器人企业469家、行业产值78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
“机器人2.0”时代已来临

时间:2017-04-10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由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第三届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博览会”,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4、5号馆举行。展会当天发布的《2016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显示,2016年深圳机器人企业数量达469家,服务机器人企业数量占比由2015年的占比两成,上升至去年接近三成。业内人士表示,未来20年机器人技术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人机协作在机器人2.0时代要上升到新的高度。

  机器人展区面积扩大两倍

  本次机器人博览会吸引了新松、埃夫特、大族激光、策维、优傲、精匠、科大讯飞、科沃斯等近百家企业参展。作为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产品、应用等展示与交流平台,会上重点展示国内外高端机器人设备、集成系统和应用方案。

  记者在4号馆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馆看到,这里主要展出工业机器人整机、系统集成应用、核心零部件,立足华南3C产业为主的特色,展示工业机器人在食品、家具、卫浴、汽车等行业以及零部件产业的应用。5号馆以"人工智能新世界"为主题,讯飞、百度、IBM、中兴通讯等在现场展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及无人机、无人车、智慧医疗等产品及技术。

  “博览会较去年面积扩大两倍,展出面积13000平米,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AI)领域中”,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介绍。

  服务机器人企业占比提升

  记者了解到,2016年深圳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政策助推产业向高端迈进,本土企业崛起,产值增速超过20%。当天举行的“智能引领未来——2017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国际院士论坛”发布的《2016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显示,2016年深圳机器人企业数量达469家。

  征求意见稿显示,深圳市机器人全产业链在逐步完善、市场辐射能力逐步增强、产业应用特点也日趋显著。统计显示,深圳机器人产业产值在2016年约787亿元,同比增长24.92%,工业增加值约288亿元,同比增长26.87%。

  2015年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占比达到八成,去年工业机器人仍然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但服务机器人细分领域异军突起,企业数量占比有明显提升。征求意见稿显示,去年工业机器人企业超330家,占机器人企业总数的70.4%;产业产值约564亿元,占机器人产业产值的71.69%;工业增加值约206亿元。服务机器人139家,占机器人企业的29.6%;产业产值223亿元,占机器人产业产值的28.31%。

  从企业规模来看,仍然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上市公司达到20余家。宝安和南山的机器人企业占到全市一半以上,其中工业机器人在宝安区分布最广,占比达到38.5%,服务机器人则更多集中在南山区,占44.37%。

  人机协作仍面临难题

  “未来商业机器人将会得到长足发展、无人机送货、人机大战再次上演”,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在昨日举行的“2017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国际院士论坛”上表示,智能技术如人脑仿生、机器学习、智能语言助手、机器视觉、AR、区块链等,将影响机器人产业。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说,传统机器人已走到尽头,机器人2.0时代已来临。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只是发展了“机器人”的前两个字“机器”,现在要发展“人”这个字,这个“人”指的不是人的外形,而是人的智能智慧。“AI经过差不多五年左右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感知系统、交互系统,使机器从现在开始向人转变,这个时代就是机器人2.0时代”,他说,更核心的一点是安全,以前机器人讲究的是机器人自身的安全,今天的机器人要跟人协作,它是机器人与机器人、机器人与其他设备、机器人与人的安全,这在2.0时代要上升到新的高度。

  《深圳商报》2017年4月10日第A03版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7-04/10/content_3764576.htm

    读创相关报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