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香山科学会议首次在深举行 探讨脑认知前沿技术

时间:2017-03-13  来源:郑小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新网深圳3月11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科学界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会——香山科学会议11至12日首次在深圳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非人灵长类脑与认知”,众多国内外脑科学领域顶级院士专家探讨脑认知前沿技术与布局。

  会议组织方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显示,发达的认知功能是人类适应环境、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因。2013年以来,美国、欧盟、日本等国纷纷提出了脑计划。非人灵长类动物与人类在进化上接近,是理解人类脑与认知的理想动物模型。中国拥有丰富的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非人灵长类研究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抢占科技前沿、引领国际科学发展的突破方向之一。

  深圳市副市长张虎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目前聚集了大量的生物技术企业,也有志于成为科学前沿和药物研发并重的脑科学城市。

  据悉,“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旨在推动基因编辑技术制备非人灵长类脑疾病模型用于脑认知研究,同时开发新的药物,最终受益于人类的大脑健康。

  目前,该所已组建起一支117人的高水平人才团队,累计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等54项,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大脑先天的对突发威胁的“防御系统”,将对脑疾病的发生和人工智能中的快速防御功能研发有重要指导价值;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慢性疼痛导致焦虑、抑郁的大脑环路,为研究治疗疼痛导致的抑郁提供了新靶点;在帕金森病干预研究中,团队率先证实大脑中一类特定细胞有重要贡献,为帕金森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线索,而此类细胞还可以作为干细胞的微环境,影响干细胞分化和修复帕金森病中的受损的脑网络,从而也为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提供新方案。相关成果发表累计发表五篇Nature子刊文章。同时,核心技术获批专利20余件;核心技术如光遗传技术已经累计辐射到境内外近350家实验室。

  中国新闻网2017年3月11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7/03-11/81715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