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大手牵小手”让创新驱动创业

时间:2016-10-17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双创周开放日迎来市民体验潮。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这是一所没有围墙没有边界的‘大学’,希望你们不断扩大辐射范围,传递更多创业创新的基因密码”,在2015年10月19日的全国“双创周”上,李克强总理参观中科创客学院作出如此评价。为创客创业者提供从蝌蚪到青蛙一站式育成服务的平台,致力于从“-1到N”全生态环境的构建,中科创客学院成立近两年来,用“大手牵小手”的模式让创新有效驱动创业,目前入驻项目已达120多个,创客近1000名,在创客学院里育成的项目年度创业成功率达18%。

  “大资源、双导师、三通道”

  作为深圳国际创客中心的主力军和中科创客学院的“源头”,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从2014年3月起即开始相关调研及筹备工作。在2014年第十六届高交会期间,深圳市、南山区和先进院共同建立深圳国际创客中心——中科创客学院。

  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曾说,中科创客学院与目前国内很多同质化现象严重的创客平台不同。创客学院实行“大资源、双导师、三通道”,即先进院开放实验室、开放科学家脑库、开放科研成果,整合科研大资源,为创客提供最专业权威的支持;科学家、企业家双导师,让创客与科研、产业同步接轨,创新创业效率倍增;创业、就业、科研三通道,让创客们可以自主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这种“大手牵小手”的模式,让创新有效驱动创业得以实现。

  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说:“在创客学院,我们把创客称为‘蝌蚪’,他们就像一个个幼小的胚胎,在学院这个育成平台上成长为‘青蛙’”。在创客学院,创客们可以享受到场地、设备、技术、人事、法务、财务培训、融资等服务,不用交场地租金,平台用服务获得企业的10%以内微股权。不仅如此,创客们还能得到投资对接、创客交流、技术合作等方面的支持。

  据介绍,创客学院成立半年后,就获得上千万元的风险投资,深圳创新投占了学院20%的股份。创客学院成立后一年里,除了对入驻企业的股权收益外,还有了市场收入,在北京科学中心的创客空间建设项目公开招标中,创客学院一举中标,成功输出创客空间的整套解决方案。

  传递“双创”基因密码

  2015年国家“双创周”期间,李克强总理考察了中科创客学院及学院培育的生毛豆私人气象站和Dobot机械两个创客项目。李克强总理评价中科创客学院是“一所没有围墙没有边界的‘大学’”,期望学院“不断扩大辐射范围,传递更多创业创新基因密码”。

  这一年,创客学院开始对外进行网络化布局,同时不断建立完善中科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学院在北京、武汉、广州、西安、长沙等全国10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或平台。在武汉与烽火集团合作共建“武汉国际创客中心”,聚焦“智慧城市”领域,培养专业基础人才和创新项目;在乌镇与平安集团全资子公司平安不动产开展共建“平安创·中科创客学院·乌镇基地”,聚焦“互联网+大健康”和“互联网+文旅”领域,建设创客社区。同时,学院在其他相关城市,依托当地产业和诉求,展开了不同模式不同内容的合作。

  另外,创客学院组织旗下教育团队开发了系列独特的课程,包括“创造力、创客和机器人”三大类。同时,积极参与推广工作,目前已与全国30余所学校和机构合作,共同培养创新和创业人才。

  已入驻项目达120余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5年“双创周”李克强总理考察的学院两个创客项目,目前发展势头良好,Dobot机械项目正在进行B轮融资,估值2亿美元;生毛豆私人气象站推出了新一代产品,并已在社区、学校、电力行业进行规模应用。

  作为学院的参展项目之一,众享互联把区块链技术带到公众面前。区块链技术是时下非常火的基础性信息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让医院与合作药店之间建立实时处方分发机制,解决现有医保体系中的处方伪造及重复使用问题;日常生活中积累的各种消费或会员积分可通过通用兑换标准实现“流通”;它可以将公司股权等任何资产进行数字化保存,防止交易数据被篡改。今年3月注册成立的深圳众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中科创客学院后,先进院李慧云研究员成为公司创客导师,公司基于先进的区块链技术,结合深圳的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目前,成立刚半年的众享互联已完成首轮融资,估值在5000万元左右。

  EAI是在2015年入驻创客学院的团队,其创始团队成员来自腾讯、华为、大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这个团队开始研发的是针对家庭用户的服务型机器人Hahabot。但在产品化的过程中,团队发现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还在起步阶段,于是他们把研发的方向从大众市场转移到了专业市场,专注机器人核心移动部件和方案。EAI最新推出的Dashgo机器人移动底盘可匹配不同类型的商用机器人,可以让机器人实现定位导航、路径规划、避障避险、物体跟踪等功能,作为目前性能最强的机器人移动打包方案之一,能够有效提升商用机器人的工作效率与使用环境。

  截至目前,创客学院已入驻项目120余个,创客近千余名,在创客学院里育成的项目年度创业成功率达18%,也就是每年有18%的团队拿到了第一笔天使融资或是产品已经在市场上销售。学院还与深创投共同发起“红土创客基金”,一期规模2.5亿元人民币。接下来,为吸引、培育和服务更多更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创客学院将开始探索设立“博士后创客驿站”,共同探索和完善博士后创新创业生态。

  《深圳商报》2016年10月17日第A06版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6-10/17/content_36381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