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机制的研究获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0-09-11  来源:医药所退行性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管敏研究员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Dysfunction of estrogen-related receptor alpha-dependent hepatic VLDL secretion contributes to sex disparity in NAFLD/NASH development发表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Theranostics(影响因子:8.579)。论文通讯作者为管敏研究员,第一作者为医药所博士研究生杨萌。

  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患病情况日趋严重。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全球NAFLD患病率约25%,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第一大慢性肝病。随着脂质过度沉积引发肝细胞凋亡、炎症反应以及纤维化程度的不断加重,NAFLD可发展为NASH、肝硬化甚至肝癌,然而目前国际尚无治疗NAFLD/NASH的有效药物。 

  临床数据显示NAFLD的患病率和严重程度在不同生理病理条件下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研究团队发现雌激素相关受体α(ERRα)是调控肝脏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分泌基因的关键转录因子,介导不同生理病理条件下脂代谢的性别差异。科研人员通过构建肝脏组织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和高糖高胆固醇饮食诱导的代谢紊乱模型,明确了肝脏ERRα缺失可引起VLDL分泌紊乱、导致NAFLD/NASH发生并具有显著的性别差异。在卵巢切除、乳腺癌药物他莫昔芬处理的雌鼠模型中,实验结果揭示ERRα是雌激素缺乏以及他莫昔芬药物引起NAFLD的关键调节基因。同时,研究阐明了关键信号通路Estrogen/ERα/ERRα调控下游靶基因Pla2g12b/Mttp/Apob的分子新机制。该研究揭示了NAFLD/NASH疾病发生的新机理,并提示不同生理病理条件下性别差异性发病率的潜在机制,为NAFLD/NASH的临床诊断和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特支计划、深圳市科技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ERRα介导肝脏极低密度脂蛋白分泌的稳态失衡是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疾病发生性别差异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