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五项研究成果荣获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时间:2019-12-02  来源:项目办 何建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30日,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五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医工所辜嘉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面向消化道内镜的人工智能图像技术及应用”获得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研究成果通过内镜精准定位、智能诊断识别、表面三维重建、精准手术导航等自主发明的新技术,实现智能内镜对消化道早期癌变和微小肿瘤进行检测,在海量数据识别、快速定位跟踪、多模融合诊断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集成所李慧云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基于压缩感知与非线性优化的芯片安全性技术与应用”获得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三等奖。该项研究成果在芯片安全性量化评估、芯片安全性能优化、芯片安全性敏感单元检测方面有重大的创新,所研发的产品有YooCan一体卡、物联网芯片安全MCU产品、触摸IC芯片。这些产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智能家居、医疗设施、工业控制等领域,安全可靠,有效地满足社会需求,获得用户好评,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集成所方鹏研究员等的成果“运动功能康复技术及智能系统应用”获得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三等奖。该项目在基于神经信息解码的运动功能康复方法及系统、模块化的上肢假肢仿生结构设计技术、基于柔性传感的假肢触觉信息获取及智能控制技术、运动辅助与康复训练方法及系统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发明点,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得到了国际学术和技术领域的认可。在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运动意图识别、复合型柔性传感等诸多方面有创造性贡献,其中基于生物电信息解码的运动意图识别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基于新型柔性传感技术的假手触觉信息获取和基于触觉反馈的假手自适应调控技术属国内领先。该成果实现了运动功能康复技术及智能系统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数字所乔宇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视频序列的深度表征与理解技术及应用”获得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研究成果提出了轨迹卷积特征、运动子、运动词组、时序分割模型、增强运动向量深度网络、MTCCN检测、中心损失函数等一系列创新性方法,显著提升了复杂视频行为分类、大规模人像识别、物体检测、场景分类等重要视觉任务的性能,在UCF101HMDBLFW等数据库取得了国际领先的识别率,项目研发的技术成功应用到商汤的解析服务器、方舟平台、身份验证一体机、人脸门禁、智能相机、博铭维的城市管网检测、乐行的智能机器人视觉感知等产品。 

  集成所周翊民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多旋翼无人机全自主飞行与系留无人观测系统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该项研究成果研究在复杂环境下的多旋翼无人机全自主飞行控制及相关技术,解决因电池制约导致无人机在特定场景下无法长时间升空悬停问题,研究系留无人机的相关关键技术,项目所研发的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产业化方面经济效益显著。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奖项旨在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调动广大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 

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颁奖(右为辜嘉研究员,图片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三等奖颁奖(左、左四分别为李慧云研究员、方鹏研究员,图片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颁奖(左五为乔宇研究员图片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颁奖(中间周翊民研究员,图片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