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在T细胞的代谢标记及肿瘤识别方面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9-01-10  来源:医药所 纳米中心 李文军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蔡林涛研究员领导的纳米医学研究小组,在T细胞的代谢标记及肿瘤识别方面取得新突破,相关论文《基于的生物正交代谢的T细胞靶向策略提高其对肿瘤细胞的识别及杀伤》(Bio-orthogonal T Cell Targeting Strategy For Robustly Enhancing Cytotoxicity Against Tumor Cells)在线发表在Wiley-VCH旗下期刊《微观》上(Small, 2019,DOI: 10.1002/smll.201804383),该成果同时入选Angew. Chem. Int. Ed.最新一期的点击化学热点话题文章(Hot topic: click chemistry)。 

  蔡林涛与小组成员李文军、潘宏基于生物正交糖代谢构建了一类新型的非天然单糖类似物(Ac4ManN-BCN)。该单糖类似物能普适性的将点击化学基团BCN标记于各种肿瘤细胞表面,形成一种肿瘤表面的人工靶向受体,构建一种人工靶向策略。该成果将这一策略应用到T细胞的肿瘤靶向应用中,并利用另一种Ac4GalNAzT细胞表面修饰叠氮基团(N3),修饰后的T细胞(N3-T细胞)能通过生物正交反应快速的靶向BCN标记的肿瘤细胞(BCN-tumor细胞),并促进T细胞的快速激活,增强其对肿瘤的识别杀伤作用。这种生物正交-人工靶向策略介导的T细胞杀伤相对于没有改造的T细胞提高了将近2倍,特别是对于B淋巴瘤细胞,在效应细胞及靶细胞的比例为11时,改造后T细胞对其的体外杀伤效果达到了Car-T对其的杀伤能力。 

  这种基于生物正交的人工靶向策略有效的提高T细胞对肿瘤细胞的识别及杀伤能力,为T细胞的改造提供了一种新视角。同时,该方法不仅对T细胞传统治疗中的B淋巴瘤细胞(Raji细胞)有较好的效果,对大多数肿瘤细胞如A549细胞、HepG2细胞、RD细胞及MCF细胞也体现出了较好的杀伤增强的作用,为进一步拓展T细胞治疗实体肿瘤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该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深圳市科技计划、广东省纳米医药重点实验室等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 

生物正交介导的人工靶向策略有效增强T细胞对肿瘤的识别及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