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拓展近红外荧光成像光谱范围

时间:2018-08-01  来源:医药所纳米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蔡林涛团队发现一类分子染料在NIR-1aNIR-1b区域中都具有不同的荧光发射峰,并通过植物绿萝叶脉和动物脑胶质瘤模型证明NIR-Ib区域近红外荧光成像的可行性和优越性。相关成果Near-infrared fluorescence imaging in the largely unexplored window of 900–1,000 nm发表在生物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 (IF: 8.537)上,蔡林涛研究员和龚萍研究员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课题组成员邓冠军为文章的第一作者。 

  近红外荧光成像的波长主要集中在700-900 nm波段(NIR-1a)和1,000-1,700 nm 波段(NIR-II,其波段自发荧光低、散射率小和生物组织吸收弱。近年来,尽管近红外荧光成像发展迅速,但是科学家很少关注900-1000 nmNIR-1b区域的近红外荧光成像,一方面是因为NIR-Ib区域存在水吸收峰,科学家认为它会影响这个波段的近红外荧光成像质量,另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几乎没有在NIR-1b区域荧光发射峰的分子探针。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植物绿萝的叶脉成像和动物的脑胶质瘤成像实验评价NIR-Ib区域近红外荧光成像的性能,结果表明,NIR-Ia区域近红外荧光成像相比,NIR-1b区域近红外荧光成像能够产生更清晰的叶脉和脑胶质瘤图像。此外,研究人员还设计了植物叶片和动物肌肉组织的模拟实验,利用线性光谱分离方法分析,发现在NIR-1b区域中自发荧光、散射率和生物组织对光吸收均减少,说明NIR-1b区域近红外荧光成像具有一定的优越性。这些发现拓宽了近红外荧光成像的光谱范围,对生物医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广东省纳米医药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七甲川菁染料分子探针在NIR-1aNIR-1b区域中具有不同的荧光发射峰,及其在植物绿萝叶脉成像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