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靶向纳米氧载体高效治疗肿瘤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8-07-24  来源:医药所纳米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蔡林涛研究员领衔的纳米医学研究小组构建了杂交蛋白纳米氧载体,靶向递送氧、化疗药物、光敏剂到肿瘤内部,实现氧增效的化疗和光动力治疗。相关成果以“Tumor-Targeted Hybrid Protein Oxygen Carrier to Simultaneously Enhance Hypoxia-Dampened Chemotherapy and Photodynamic Therapy at a Single Dose”为题发表在医学杂志Theranostics上(2018, 8(13), 3584-3596. 影响因子8.537)。 

  蔡林涛团队成员罗震宇、郑明彬等基于前期基础(ACS Nano, 2013, 7, 2056ACS Nano, 2014,8, 12310ACS Nano, 2016,10, 10049Adv. Funct. Mater. 2017, 1703197),通过双硫键重构技术,杂交靶向蛋白(白蛋白)和载氧蛋白(血红蛋白),包裹化疗药物(阿霉素,DOX)和光敏剂(二氢卟酚e6Ce6)后,制备了具有增强化疗和光动力治疗功能的杂交蛋白靶向纳米氧载体。 

  研究结果表明受益于靶向的氧补给,肿瘤缺氧微环境被改变;从而降低了缺氧诱导因子HIF-1α和P糖蛋白表达;泵出癌细胞外的阿霉素量减少,改善了化疗耐药。同时近红外激光照射后,光敏剂与充足的氧反应产生大量的单线态氧,实现高效的光动力治疗。采用低剂量药物的单次注射,通过氧增效的化疗和光动力联合治疗的方式,能完全抑制肿瘤的成长。 

  杂交蛋白靶向纳米氧载体制备工艺简单,易于大规模产业化,在肿瘤增氧协助化疗、放疗、光动力治疗、免疫治疗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广东省纳米医药重点实验室等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

靶向纳米氧载体携氧改善肿瘤缺氧微环境,实现高效的化疗和光动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