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牵头实施的中科院电动汽车项目群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8-02-12  来源:电动汽车 刘美杰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月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实施的大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下一代电动车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群及“复合材料轻量化微型电动汽车设计与仿真”验收会议在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上海中心顺利召开,验收会议由中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主持,来自研究、大学和企业9名行业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负责项目验收工作,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副研究韩永滨、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李烨等共同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验收专家组听取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主任孙江明做的项目总体报告,项目个子课题“复合材料”项目负责人课题完成情况报告经认真讨论,验收专家组高度认可项目成果,认为该项目已圆满完成任务书的各项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同时表示,项目群立项之初,各研究方向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建议继续深入研究。付广评价由深圳先进院牵头的项目组,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书中所规定的考核指标和性能要求,还在示范运营、产业化、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表现出色,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树立了典范。 

  项目群是由“基于轮毂电机驱动的动力总成及牵引力控制技术”等五课题组成,由深圳先进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计算所、工程热物理所共同承担的,总体目标为开发节能环保和安全舒适的纯电动轿车,实现轮毂电驱系统、集成功率控制单元系统、双转子电驱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技术创新,推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的发展。 

  项目群实施几年来,经过各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研制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外转子轮毂电机及搭载该轮毂电机的纯电动汽车、双转子电机电气无级变速器、电池管理系统、车载终端电动汽车集成功率控制单元(PCU)和复合材料微型纯电动汽车。共发表论文30篇,申请国家专利81项,培养专业技术人26人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