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获评南山区科普先进单位

时间:2020-12-15  来源:文宣办 毛景洋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2日上午,以“科普助力科教城 打造中国新硅谷”为主题的“2020深圳首家科普园启动仪式暨西丽科普活动日系列活动”在 TCL 国际 E 城举办。活动中一批2020年南山区优秀科普项目、优秀科普单位脱颖而出,在活动现场揭晓,并受到南山区科协表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评南山区科普先进单位,也是其中唯一获评的科研机构。 

  14年来,深圳先进院与南山区在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育方面携手前行,共创佳绩。通过与南山区科协、教育局的协同,现已形成“南山少年创新院”“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等多个创新早期人才培养平台,基地搭建的“教会展赛”平台,在学生心中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2016年起深度合作创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院校双方共同创新实践,以“三爱(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三动(动手、动脑、动心)” 为核心,打造特色科学教育模式;开展的“博士课堂”等项目常态化走进南山区30多个中小学校,受益学生4万余人次。其中“博士课堂”团队累计开发课程70门,在南山区中小学校授课超800课时。团队连续三年包揽南山区“科学传播贡献奖”,并于2020年荣获深圳首届科普成果展示竞赛“二等奖”。 

  除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课程,深圳先进院还组建多序列人才科普队伍,开展面向公众的“大科普”。仅2019年就邀请6位院士走进南山区,承办“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香港和澳门,有近40位研究员支持 “创新知行荟”活动,走进南山书城,为市民带去前沿科学技术解读。连续10年组织“公众科学日”,今年首创线上直播,突破50w人次观看。2019年承办深圳市科普展,打造成为深圳科普展成为示范性项目。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深圳首家科普园——西丽科普园启动仪式,西丽科普园由西丽街道办与南山区科协共同打造,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让市民零距离感知科技魅力,享用“科普大餐”,提升科学素养,激发创新热情。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技协会、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南山区科技协会、南山区西丽街道办事处主办。 

南山区科普先进单位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