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启动2020博士课堂日常教研活动

时间:2020-07-14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共同促进博士课堂课程质量提升,努力将博士课堂打造成深圳先进院发展科学教育、助力科学传播的品牌项目。619日,深圳先进院线下正式启动2020年度博士课堂日常教研活动。博士课堂教师代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科学组教师代表、前海港湾小学科学组教师代表等20人参加活动。 

  首场线下教研活动邀请到了医药所马寅仲作为召集人,进行生命科学-药物组主题的教研分享。来自脑所的莫之准分享了自己的《中医药系列课程》,该课程分为四个系列,从认识身边的中药入手,引出中药在抗疫过程中的应用,另外还介绍了中药与诗词文化、饮食文化结合的相关知识。医药所杨时伦的课程《我不是药神》,引出某些药物价格昂贵的问题,并为同学科普药物是如何起作用的,又是如何研发出来的,培养学生们对于药物研究的兴趣。 

  目前博士课堂在授课程40余门,已按照教育部科学课程大纲分为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工程技术、地球与环境四大门类。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各中小学校开学日期有所推迟,博士课堂课程依然通过“南山教育在线”、“空中课堂”等形式线上持续开展,向广大中小学生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做好日常有效防护 

  日后,博士课堂将按照课程主题分类,持续开展日常教研活动,由不同课程主题的博士老师负责召集并进行课程分享,并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成员校相关学科老师进行关于小课题开发、课程研发、如何备课、课堂活动的组织管理、演讲技巧、PPT制作等多方面培训指导。 

教研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