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托起朝阳 迎接新学期
先进院与实验学校共同召开博士课堂推进会

时间:2017-02-23  来源:文宣办 吴琼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随着春天的临近,深圳市南山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实验学校”迎来了新的学期。总结经验,开拓思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实验学校一同在学期初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迎接新的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循序渐进,逐步提升

  为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打造科学教育特色学校,2月17日下午,在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带领下,先进院科普负责老师和八位“博士课堂”的导师代表参加了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博士课堂推进会,与学校校长宋如郊、副校长田亿欣和教学管理中心、教研培训中心负责人及相关科学老师展开研讨。

  经过上学期回顾、本学期课程设想探讨等环节,先进院与实验学校老师对“博士课堂主要在于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这样的定位表示了一致认可。在与一线老师们多方沟通、取经后,博士课堂导师们表示要从孩子的角度,从“当下”和“未来”的角度入手,加强课程与实践的结合,力争将课堂形式打造的更灵活。

  白建原表示先进院会持续支持实验学校博士课堂的开展,并对“科学启蒙”这一提法给予赞同,同时认为博士课堂对于先进院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围绕先进院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特色,白建原引导博士们在“科教”这一“跨界”领域,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多学习钻研义务教育的规律,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白建原对博士课堂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博士们和学校一起设立阶段性目标,根据客观情况,从科普讲座做起,努力做到“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推动博士课堂在学校的教学体系中从“先行一步”做到“领先一步”,鼓励博士课堂再上层楼。

  有为有守,守正出新

  回顾过去的一学期,中科实验首届学生奏响了自己学业的第一个美丽乐章,在南山区期末统考中,七年级同学取得了两科平均分第一、总平均分第四的优异成绩;一年级同学参加了中科阅读、玩转数学、演中学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开拓了视野、收获了知识。

  在不久前举行的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要求学生们要牢记“守正出新”这一观念。“守正”就是要遵守校规校纪,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努力使自己成为“志向高远、心性优美、体魄强健、思想活跃、习惯优良的学生”。“出新”就是在学习生活中要始终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大胆质疑,潜心探索,勇于创新,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有新感觉、新收获、新意义。

  一条路径,多方探索

  参与学校共建、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学思想是先进院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提升院优质科普教育资源知名度和影响力、服务地方人才的有力支撑。近日获悉,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下,经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推荐,广东省科协组织专家评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获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先进院多年来担当起创新型科研机构的科学普及社会职责,先后被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南山区科协技术协会命名为“深圳市科普基地”和“深圳市南山区科普基地”称号。先进院凭借科研、人才和平台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在做好基地对外开放同时,在共建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搭建科普平台、组织科普活动、组织博士课堂教研、构建科普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多方面探索。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课程推进会现场

  与会人员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