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安排

时间:2020-04-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一志愿全日制复试时间预计在511日,一志愿非全日制复试时间预计在512日,调剂生复试具体时间请留意后续通知。请参加我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 复试时间 

日期 

 时间 

内容 

57 

12:00 

考生在57日前发送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电子版到cx.wu@siat.ac.cn(含体检结果) 

57 

18:00 

资格审核(电子材料) 

511 

14:00 

第一志愿复试 

  注意: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预计在512日下午,具体请关注先进院招生官网通知。 

  二、资格审查材料提交 

  请将考生在5月7日12:00前发送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电子版到邮箱cx.wu@siat.ac.cn,未在指定时间发送或发送至错误邮箱等将导致资格审查未通过,资格审查未通过考生将另行单独通知。 

  资格审查清单如下: 

  (1)《准考证》 

  (2)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3)毕业、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复印件 

  (4)《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5)有效本科成绩单(有教务部门章) 

  (6)《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7)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8)《政治审查表》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党总或学生处出具,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9)体检表。体检要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在当地三甲医院参加身体健康检查。体检项目必须包括:一般常规检查、胸透、心电图、转氨酶检测。 

  (10)可以体现本人水平能力的其它相关材料。 

  注:资格审查材料应为电子扫描版,文件后缀应为pdf,资料按以上顺序编号罗列,文件夹名称应为“姓名-报考所部名称”。 

  三、复试前准备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会邮件统一通知学生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请在58-9日留意邮件通知。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手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确保设备用电充足、关闭屏保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科技云会”,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cc.cstcloud.cn/,操作说明https://cc.cstcloud.cn/help)复试前请仔细阅读,并测试系统。 

  6、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面试会议后将准考证及身份证件清楚展示给现场评委。 

  7、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8、复试房间内应保持整洁,不允许在视线范围内存放任何参考资料。 

  9、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四、复试流程、要求及内容 

  1)流程: 

  13:30-14:00   核验考试证件 

  14:00-18:00   考试复试,考生依次进入会场进行面试 

  2)要求: 

  1、考核前需根据助理要求核验考试场所环境; 

  2、在考核开始时根据考核助理老师通知的会议码及密码进入会场,考核中按照规范的摄像头设置要求进行; 

  3、每个考生按照顺序(见附件)依次单独进行考核,包含英语考核10分钟(包括英文PPT自我介绍5分钟左右,英文对话5分钟左右),问答环节10分钟,每位同学不超过20分钟; 

  英文PPT内容包括个人简介、科研经历、发展计划等。 

  4、考核后考试及时退出会议室,且线下禁止考生交流考核内容。 

  3)复试内容 

  1、英语测试(100分) 

  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听力和口试测试办法》执行。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50%。以文献阅读及翻译、英文自我介绍等方式,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听说读写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2、专业知识面试(100分) 

  主要以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考生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不予录取。 

  五、所部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老师     

  座机:0755-86392250 

  邮箱:cx.wu@siat.ac.cn 

    

  附件 医工所一志愿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考生姓名     

     身份证号 

      复试顺序    

* 

14************392X 

1 

* 

41************0044 

2 

* 

36************0616 

3 

* 

53************1116 

4 

* 

45************6950 

5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