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深圳先进院在脑胶质瘤多模态分子成像探针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7-10-10  来源:影像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劳特伯医学成像中心分子影像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刘斌教授合作,设计制备了新型有机共轭聚合物纳米探针,实现了脑胶质瘤的多模态分子成像。研究成果Biocompatible conjugated polymer nanoparticles for highly efficient photoacoustic imaging of orthotopic brain tumors in the second near-infrared window(生物相容的共轭聚合物纳米颗粒用于原位脑肿瘤的近红外二区光声成像)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Materials Horizons上(IF: 10.707, JCR1区)。 

  脑胶质瘤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中枢神经系统重大脑疾病。脑胶质瘤细胞的生长特点为浸润性生长,沿着神经纤维向周围脑区弥漫播散,与正常脑组织无明显界限,手术难以完全切除,术后极易复发。因此,精准识别脑胶质瘤边界是当前医学界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在科技部973项目脑胶质瘤精准诊疗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的资助下,郑海荣、盛宗海和刘斌等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ACS Nano, 2017, DOI: 10.1021/acsnano.7b04685,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2017, 6, 1601094, 封面论文,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6, 26, 8715. ACS Nano, 2014, 8, 12310.),设计了在近红外二区(1000-1700nm)具有强吸收的共轭聚合物高分子,通过纳米共沉淀技术制备了高度生物相容的纳米探针,高效跨越血脑屏障,特异性识别脑胶质瘤细胞,实现了脑胶质瘤的高灵敏多模态分子成像和脑瘤边界的高对比度光声识别(信号/背景=59),为脑胶质瘤边界精准诊疗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和新技术。 

  该项目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磁共振成像与多模系统重点实验室等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