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深圳先进院在脑胶质瘤诊疗一体化纳米探针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7-09-21  来源:医工所影像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劳特伯医学成像中心分子影像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刘斌教授合作,利用分子工程化理念,发展了生物相容的共轭聚合物纳米探针,实现了脑胶质瘤的诊疗一体化探索研究。研究成果Molecular Engineering of Conjugated Polymers for Biocompatible Organic Nanoparticles with Highly Efficient Photoacoustic and Photothermal Performance in Cancer Theranostics(分子工程化设计高效光声和光热性能的共轭聚合物构建生物相容性的有机纳米颗粒用于癌症诊疗一体化)在线发表在纳米领域高水平期刊ACS NanoACS-纳米,IF =13.942)上。 

  分子成像引导脑胶质瘤精准诊疗是当前医学界的难题和研究热点。在科技部973项目脑胶质瘤精准诊疗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的资助下,郑海荣、盛宗海和刘斌等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6, 26, 8715. ACS Nano, ACS Nano, 2014, 8, 12310.),采用分子工程化调控共轭聚合物的供体和受体,合成、筛选出了具有高效近红外光学吸收的共轭聚合物,通过纳米共沉淀技术制备了高度生物相容的纳米探针,在小鼠模型上实现了脑胶瘤高灵敏光声成像(信号/背景=47)引导高效的光热治疗 (808 nm, 0.8 W/cm2,5 min)研究,为脑胶质瘤精准诊疗提供一种新技术思路。  

  该项目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磁共振成像与多模系统重点实验室等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