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关于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招收2021年推免生的通知

时间:2020-09-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爱国守法,品德良好。   

2.有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有较好的科研潜力。   

3.应获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其母校推荐免试生名额(注:若在申请日开始时,学生所在高校尚未最后确定推免生名单,但学生根据自己的排名情况和学校的相关政策确定自己能够获得推免生资格,这种情况也可先申请,待确定资格后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4.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

5.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 身心健康,符合国家体检标准。   

  

二、报名时间和方式

凡拟申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年推荐免试生的同学,可直接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右下方选择“在线报名”— “硕士”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国科大系统将在9181200关闭。

请务必在报名时选择拟报考导师(在集成所官网可查看导师简介),同时请在系统个人简介第一行备注填写所部名称:集成所,未备注信息系统将不予审核。

请考生务必保证网上报名时所填写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一年内有效,方便所部将最新招考信息及时传达给考生。

报名学生需在91816:00前准备以下申请材料(电子材料按对应编号排序命名),并将电子文件打包发送至邮箱zhuzh@siat.ac.cn ,主题为“2021年推免复试+姓名+学校+专业”。 

 

申请材料    

 (一)必须提供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完成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的“推荐免试申请系统”中在线打印并本人签字);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 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4. 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   

  5.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无固定格式)。     

  

  (二)自愿提供材料   

  1.专家推荐书;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4.其它可证明自身能力水平的材料。

 

三、复试形式

 

   采用线上面试的形式。 

 

四、复试时间

 

序号

日期

时间

内容

1

924

09:00-10:00

设备调试(待具体通知)

2

925

09:30-12:30

推免面试考核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延后开放,集成所2021年推免面试时间安排延后至9月25日上午,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五、复试前准备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会邮件统一通知学生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请在923下午留意邮件或电话通知。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手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确保设备用电充足、关闭屏保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复试前提前测试系统。 

  6、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面试会议后将准考证及身份证件清楚展示给现场评委。 

  7、复试房间内应保持整洁,不允许在视线范围内存放任何参考资料。 

    8、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9、其他复试要求,请参照院官网要求。

  

六、复试要求及内容 

(一)复试要求

  1、考核前需根据所里要求核验考试场所环境; 

  2、在考核开始时根据考核老师通知的会议码及密码依次进入会场,考核中按照规范的摄像头设置要求进行; 

  3、每个考生按照顺序依次单独进行考核,主要包括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考核。 

  4、考核后考试及时退出会议室,且线下禁止考生交流考核内容。 

 

   (二)复试内容 

  1、英语测试(100分) 

  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听力和口试测试办法》执行。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50%。以文献阅读及翻译、英文自我介绍等方式,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听说读写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2、专业知识面试(100分) 

  主要以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考生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不予录取。 

 

  七、所部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      

      邮  箱:zhuzh@sia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