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管理第二党支部、合成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暨“科管双融双促”系列党建活动第一期

时间:2022-10-10  来源:党群处、管理二支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9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管理第二党支部与合成所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支部会议,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科管双融双促”系列党建活动第一期,旨在以典型为镜、向先进看齐,提升支部党建水平,共促科管双融双发展。线上线下近50余位党员参加了学习和交流,活动由管理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谭乐主持。 

  合成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傅雄飞首先做“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助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其支部2021年的建设情况和经验总结: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领导科技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支队伍、一面旗帜”的使命目标,发挥党支部对科技创新的指引、重要支撑、有力抓手的作用,开展“庆百年、学党史、迎二十大、志愿者服务、联学联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铸牢思想根基,把党建落实到实际科研工作中,打造了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科学研究业务素质突出的队伍,因此合成所第二党支部被光荣地评为了中国科学院“四强”党支部。     

  管理第二党支部喻学锋书记随后做了“回顾科技发展历程,构建科技创新生态”的主题报告,第一部分是全面回顾中国的科技发展历程,从“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深刻阐明了科技发展在推动时代进步和文明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第二部分是分析我国当前科技创新现状,重点指出了我国科技现状的不足,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问题依然严重,创新体系面临重大变革等问题,急需解决。第三部分是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简称“基础研究十条”)。中科院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发挥“国家队、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坚持四个面向、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办院方针,通过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来助力国家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

  与会人员就学习两位支部书记的主题报告的体会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管理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代表表示要学习合成所第二党支部的优秀建设经验,特别是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党建赋能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合成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代表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全面系统了解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和我国的科技现状不足,对自己在科技发展中应发挥的角色和作用也更加清晰。    

  “如何做好管理服务,有效助力科技创新”的主题讨论环节,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场的科研人员肯定了科研处和平台处组成的管理第二党支部日常的业务工作,很好地践行了“服务在管理之前,管理在服务之中”的办事准则,让科研人员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科技服务保障支撑;管理第二党支部还认真听取了科研代表提出的如增进支部联学联建活动形式、科技信息精准沟通、扩大中初级员工学科交流活动等方面建议。 

  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党员同志加强了学习和交流,管理部门学习了“四强”党支部的先进经验,科研人员更好地理解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内涵,双方强化践行了作为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队伍的使命与担当,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后,管理第二党支部将进一步积极开展联合活动,促进职能部门与科研部门的交流,提高管理工作效能,切实发挥党建促科研的实效。 

 

傅雄飞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喻学锋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