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 | 医药一支部:党建护航科研 协同促进创新

时间:2022-10-08  来源:党群处、医药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深圳先进院党委推出“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基层党组织系列报道,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医药所第一党支部所在的单元为医药所所部、纳米中心、计算机辅助药物中心和高分子药物中心,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创建“标杆党支部”为目标,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和质量。坚持真抓实干,围绕多单元交叉的特点,以实验室安全为抓手,以服务保障协同攻关为重点,促进科技创新取得重要突破。


  共同目标驱动,发扬优良传统 

  医药所第一党支部结合党外骨干比例较高的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服务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共同目标,引导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员工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发扬和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积极沟通了解科研人员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好党员群众与医药所、先进院的桥梁纽带;通过谈话谈心、联谊交友等方式加强与党外骨干的沟通交流,传达党的政策方针,促进达成思想共识;弘扬科学家精神,邀请党内外骨干分享交流科研心得和初心使命,增强科研人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医药所第一党支部所在的团队在医药所统一部署下,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创新工作,开展我国常见多发疾病的基础药物、材料和防治研究,发展面向人民健康的生物医药。构建国际一流的生物技术制药科研平台,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凝聚科研人才力量,形成了以纳米医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高分子药物研究为特色的生物医药战略新型研究团队。

  医药所第一党支部所在的团队人员规模逾130人,核心PI已达30人,包括瑞士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意大利国家研究院院士3人,国家级杰出人才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深圳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目前已孵化11家公司,实现科技与产业应用深度融合。

  党建护航科研,筑牢安全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为解决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两张皮”难题,医药所第一党支部找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党员责任担当之间的逻辑关联,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为重”,持续推动“党建-安全-科研”新模式,以安全为桥梁促进党建与科研形成合力,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医药所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文军同志表示,实验室是医药所科研、教学开展的重要基地,安全的实验室管理是科研顺利进展的重要条件,更是一线科研人员身心健康及生命财产的重要保障。为坚守责任担当,党支部把服务保障实验室安全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安全实验,党员先行”主题系列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组织科研一线党员带头深度参与医药所安全巡查,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常态化;带头编制医药所危化品试剂目录,助力实验室危险源管理规范化。

  同时,以医药所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通过拍摄和推送实验室安全系列视频、发布实验室安全推文等方式对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重大仪器使用规范、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进行科普宣传,让实验室安全知识变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不断增强科研人员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和制度化,为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助力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医药第一党支部以党建工作和业务融合为导向,助推多单元交叉、多学科背景的科研团队合作模式,协同攻关科研难题,在生物医药领域实现了多个突破,取得了重大科研和应用转化成果。

  在纳米医学领域,注重与化学生物学、免疫学领域的交叉合作,发现了细胞/细菌的生物活性材料应用价值,完成了对肿瘤的靶向识别、深度穿透和免疫调控研究,发展了基于细胞/细菌源性材料的靶向递药、诊断干预和精准治疗策略用以协助癌症的个性化治疗,数十项成果发表于《自然-纳米技术》、《先进材料》等纳米领域的顶级期刊,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在高分子材料领域,以高分子化学、生物材料、生物医药技术、免疫肿瘤学为重点,开展肿瘤等重大疾病诊断技术和创新药物的研发,发现了肿瘤精准治疗的新思路。利用医药放射治疗X射线激活抗肿瘤药物,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前药设计方案和精准放化疗策略,多项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自然-化学》、《德国应用化学》等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在计算辅助药物设计领域,实验平台融合计算生物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等交叉学科,结合人工智能短期内将两个“first-in-class”药物分子推入临床试验,获得国际专利,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全职职工、欧洲科学院院士Horst Vogel发明了一系列全球首创的生物技术,并获得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孵化阿尔法初创公司,完成了千万元级别的天使融资;与全球500强企业罗氏制药合作进行药物筛选和信号通路研发。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科技创新堡垒。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深圳先进院全体科研团队要立足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医药所第一党支部活动合影


医药所第一党支部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